【金华时报】郑超愚:政府已密切监控国内房地产市场
发文时间:2010-01-20

去年房地产销售额4.4万亿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我国房地产销售额高达4.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5%,其中,商品住宅的销售额增幅更是高达80%。

  商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八成

  【数据】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2.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3.9%;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0.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4.2%。2009年,商品房销售额43995亿元,比上年增长7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80.0%,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分别增长66.9%和45.5%。

  避险资金投楼市

  【解读】华业地产副总裁陈云峰分析,作为投资标的,房地产具有保值增值作用,在大规模信贷的刺激下,通胀预期隐现,为规避通胀风险,一些资金相对充足的投资者开始将资金投到楼市,从而部分促进本轮楼市回暖。

  链家地产研究部主任王志伟认为,去年楼市变暖是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供给方面,去年以来的楼市调整,使得今年新楼盘供应量大幅下滑,总体供应量呈现收缩态势。需求方面,一是此前被压抑的刚性需求,二是本来就打算买房的投资者的正常需求,三是当前市场形势引发的投资性、改善性需求,在三大需求的共同支撑下,成交量自然上升。

  上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数据】2009年中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人民币3.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同时,2009年房屋新开工面积11.5亿平方米,较上年增长12.5%。此前,1-11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17.8%,房屋新开工面积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5.8%。对比两个数据,可见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均有所放缓。

  紧缩措施致投资增速放缓

  【解读】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教授郑超愚表示,在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信贷和房地产价格大幅攀升之后,政府已经在密切监控国内房地产市场,留意通货膨胀迹象。去年年底也出台了包括“国十一条”在内的一系列举措,由于政府为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而采取了紧缩措施,去年12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长有所减缓可以理解。

  链家地产研究部主任王志伟表示,房地产开发商的确在政策变化的2009年最后一个月显得更加谨慎。不过,预计这一现象不会持续,也不意味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投资将下滑。他进一步表示,如果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的销量下降,那么今年晚些时候的房地产投资和房屋新开工面积也将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