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王晋斌:全年CPI涨幅不会超过2.5%
发文时间:2014-09-11


摘要:整体物价今年全年应该比较平稳,单独某一个因素暂时性的很难去拉动整体物价的上升。整体需求实际上是不旺盛的,所以整体物价比较平稳,全年CPI的话应该说肯定不会超过2.5%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1日)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显示,8月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创下四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滑1.2%,跌幅高于预期。专家分析称,下半年物价将继续保持低位,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在连续两个月维持在2.3%之后,最新公布的8月份CPI涨幅出现了回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增长2.0%,创下4个月来的新低。相比于此前机构普遍预测的2.1%还要低。

 

  从分类数据中看,尽管食品中的鲜果价格和蛋价仍处于高位,同比涨幅都在20%左右,但从环比数据看,8月份鲜果和水产品价格有所下降,七大类非食品价格环比二涨一平四降。其中,柴油和汽油价格分别下降2.7%和2.5%。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认为,全年CPI涨幅不会超过2.5%。

 

  王晋斌:整体物价今年全年应该比较平稳,单独某一个因素暂时性的很难去拉动整体物价的上升。整体需求实际上是不旺盛的,所以整体物价比较平稳,全年CPI的话应该说肯定不会超过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