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电力供需矛盾呼唤结构调整
发文时间:2010-01-20
■本报记者 李海楠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王旭东日前对今年全国电力供需情况做出预测,今年全年中国电力供需仍将呈现总体相对宽松,局部地区、个别时段供应紧张的态势。

  “随着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推进电力结构调整、转变电力发展方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王旭东说。

  电力供需仍存不确定因素

  王旭东强调,由于煤电价格形成机制、煤电矛盾以及电力工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受电煤供应、运输、煤价、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电力发展也面临新挑战,电力供需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局部地区的供煤紧张状况,加之今年以来的极端寒潮气候,导致用电量增加,使得本来就相对紧张的煤炭供应雪上加霜。

  “我国一直以来的电力供需总体都是呈现相对宽松的态势,局部地区的供需紧张以及个别时段,尤其是今年入冬以来的极低气温,给原有电力供需紧张地区带来了新的挑战。”彭刚说。

  彭刚认为,加快转变电力结构以及电力发展方式已经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对全国整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员刘云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各地区的电力供应除了由本地区的电力结构和电力资源产品所决定之外,还受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整个区域经济间的相互协调所影响。

  “东部沿海地区的用电量明显多于西部地区。”刘云中举例说,这就是所谓的经济发展通过产业部门的带动作用形成对电力产业的良性拉动。

  经济恢复拉动电力产业发展

  根据最新统计,去年全社会用电量达3.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4%,超过预期。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持续负增长,6月份首次由负转正,11月份开始电力需求加速回升,12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速达26.03%,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需紧张。

  “这样的供需紧张原因就在于国家经济的迅速回升导致电力产业部门的发电量无法满足其他产业部门的需求。”刘云中说,随着全国各区域经济的逐步回升,加之相互间的带动作用,各产业部门回升势头明显,用电需求也越发迫切。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产业研究室副研究员万军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伴随国家去年提出的多个区域发展规划,今年的用电量一定会较去年有大幅提升。这也给电力部门提出了挑战。”

  据记者了解,今年国家将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西部、北部大型火电、水电、风电和中东部地区核电等能源基地建设。

  “为了满足迅速增长的生产和生活用电,推进电力结构的整体升级改造,转变原有依靠火电的发展方式,对于全国经济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万军说。

  “在转变电力结构和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政府需要扮演重要角色,做好统筹规划,在保证地区经济良好发展的前提下,推动新能源以及清洁能源的使用。”彭刚强调,有条件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地区率先进行电力结构的调整对于全国整体转变电力发展方式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