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程大为:贸易问题被奥巴马排在后面
发文时间:2010-03-17

大公报:多哈回合谈判又开锣 不确定因素仍多

中新网3月17日电香港《大公报》1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新任欧盟贸易执委日前出访美国,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进展。多国的共同愿望是,世界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打击下,在高油价和粮食危机等一系列消极因素煎熬下,更需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来提振全球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时不我待,但愿重新谈判的锣声唤醒多哈回合“植物人”,世界各国在平等互惠的贸易条件下各得其所,互利多赢。

  文章摘编如下:

  3月12日,新任欧盟贸易执委卡瑞·德·古特(KarelDeGucht)出访美国,此行主要目的是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的进展。自今年2月1日多哈回合谈判重新开锣以来,原本乐观的形势因美国态度暧昧而又变得扑朔迷离。

  多哈回合谈判的正式名称为“多哈发展议程”,是世贸组织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中开始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内容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以及贸易与发展等诸多议题,是到目前为止国际组织目标最宏伟、参与方最多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这轮谈判原本计划于2005年1月1日前全面结束,但由于各方分歧严重,谈判进程多次受阻,一路笼罩着蛮烟瘴雨,最后期限屡次拖延,成了真正的马拉松谈判。

  山重水复有转机

  到了2008年7月,经过世贸组织30多个主要成员的部长级官员在日内瓦进行长达9天、几乎不分昼夜的艰难谈判,眼看离“峰顶”只有一步之遥,但结果还是让人极端失望。

  历史注定会记得2008年7月29日的那个灰暗的下午,被称为“拉拉队长”的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Lamy)神情凝重,他缓慢地走到日内瓦会场的主席台前,用近乎哽咽的声音宣布谈判破裂。

  但最近半年多来,山重水复的多哈回合谈判似乎又有了转机,“好消息”不胫而走,令人兴奋。2009年9月4日,近40个国家的贸易部长齐聚印度新德里,首次传出了在2010年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的庄重承诺;当月25日,在美国匹兹堡的G20峰会上,与会的世界大国的领导人们表达了对于结束多哈谈判的乐观情绪,并建立了一个专门的工作组;12月2日,WTO第七届部长级工作会议在日内瓦举行,重申了尽早结束谈判的意愿。

  不确定因素仍多

  多哈回合谈判归根到底是各方国家利益的博弈。它好比一个巨大的天平,要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绝非易事。

  在过去9年的谈判当中,农业问题始终是矛盾的焦点所在,这一议题也直接导致了2008年多哈回合谈判的失败。

  以美国与欧盟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希望发展中国家降低对农业品的关税,而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则希望美国与欧盟显著降低农业补贴。两方在农产品的问题上产生了根本性的分歧。

  美国和欧盟农业生产率和竞争力是世界最高的,因此要求其它国家降低关税,开放市场。但其它国家要求美国和欧盟削减对农产品的出口补贴,美国和欧盟的农民又很难放弃。在双方利益上,很难找到一个“最小公倍数”让大家都满意。

  此次欧盟贸易执委卡瑞德古特出访美国,也许就是订立新的共守同盟,策划新的点子,与发展中国家继续讨价还价。

  美国迄今为止的行动表明,美国还会让发展中国家失望。

  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大为女士认为,“奥巴马执政一年多来,都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贸易政策,事实上,美国驻WTO的大使都还没有通过国会的任命,贸易问题在奥巴马的执政清单上排到了很后的位置。”

  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里斯沃尔德(DanielGriswold)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奥巴马在国情咨文当中提到的出口及贸易的问题,更多的是一种政治姿态。非常遗憾的是,民主党人此时似乎已经放弃了他们曾经坚持的"自由贸易"的原则,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迎合劳工组织和农场主的政治考虑上来。”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表示,如果美国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那么再加上其它主要成员的配合,今年年内达成协议的目标便有望实现,但问题是美国现在的态度并不积极。

  唤醒多哈“植物人”

  迄今为止,WTO成员国还没有哪方明确表示不要多哈回合成功,但谈来谈去就是一直没有谈成。于是有人戏称多哈回合成了“植物人”,死不了,但一直没有知觉。众多成员围在“床前”嘘寒问暖,焦急万分,都要求治好,但没有人同意别人的药方。

  如果现在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有望为世界经济带来1600亿美元的实际收入,这对世界经济复苏具有积极意义。

  而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算,多哈回合可能产生的世界每年潜在GDP收益约在3000亿美元至7000亿美元之间。

  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极具诱惑力,世贸组织成员国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

  拉米明确指出,要想实现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全部谈判的目标,那么各方须在第一季度之内解决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这两个主要领域的分歧问题。

  而在2010年3月的最后一周,世贸组织成员将举行一次具有盘点性质的会议,目的是评估2010年年底前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目标能否实现。

  一个共同的愿望是,时至今日,世界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在高油价和粮食危机等一系列消极因素的煎熬下,更需要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来提振全球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

  时不我待,但愿重新谈判的锣声唤醒多哈回合“植物人”,世界各国在平等互惠的贸易条件下各得其所,互利多赢。(蔡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