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新闻网】杨瑞龙为华北电网《变革之道》作序
发文时间:2010-02-02
回顾既往,放眼未来,1月28日,在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二届三次职代会上,近200名职工代表翻阅着散发浓浓墨香的《 变革之道———华北电网管理创新与实践》一书,相互交流感受与理解。

  《变革之道》以第三方的视角,对公司近年来管理创新与实践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是公司上下心血智慧和辛勤付出的一次集中展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公司董事长马宗林为本书作序。陈清泰说,华北电网从“自知”到“自我觉醒”,并在此基础上以国际一流为目标,执著地追求管理变革的实践,对很多企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杨瑞龙说,变革既是21世纪的基本主题,也是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道。华北电网努力探索变革之道,努力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这必将把华北电网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企业的一员,各位职工代表对此书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北京超高压公司总经理于德明说:“书中的章节,包含了公司战略、发展之道、经营之道,科技创新、企业文化等十个方面的创新成果,其管理变革的成功经验,悟出的‘道’,是大家工作的原动力。”

  北京送变电公司工会主席刘书海认为,书中展现的是华北电网人用汗水和心智筑起的一条变革之道,用信念和激情实现的一次次跨越。其中壮士断腕的勇气、脱胎换骨的精神,将激励大家不断超越。

  《变革之道》字里行间充满哲理,可读性甚强。每篇的标题,一语点破,概括力极强。从管理战略到管理细节,以公司管理创新为主线,立意明确,结构合理。鲜活的企业实践,读起来说服力强;揭示出的管理变革的“成功之道”,读后使人深受启示。谭臻、肖潇、张建华等几位参加编写的同志坦言道,编著《变革之道》是一种尝试。尝试从创新变革的角度全面诠释华北电网“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历程,尝试以书的形式展示“十一五”期间华北电网人的奋斗之路。让我们从“十一五”宏大的历史背景下重新认识了华北电网自主变革,开拓进取,创新发展过程。

  代表们一致认为,读罢此书,更加坚定了我们追求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眼下,公司又一次站在创造辉煌的新起点上,2010年,公司将沿着“变革之道”,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大力推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壮志满怀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