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方福前:建议设立大部制金融委员会
发文时间:2014-03-16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16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才财经》报道,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他建议,削减发改委审批权,设立大部制金融委员会。


  方福前说,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符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但却不符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因为,第一,微观经济主体的经济决策自主性和独立性都大大提高;第二,地方利益的强化导致地方政府的策略性行为增加,地方政府经常和中央政府进行搏弈,使得中央政府的调控能力下降;第三,国有企业将和其他类型企业一样成为规范的市场主体,它们的发展依靠市场而不是政府,对政府的依赖越来越少,这使得政府宏观调控重要支点被削弱了。


  因此,方福前给出了今后宏观调控政策的建议,一,减少宏观调控的多重性目标,未来宏观调控的目标应定位于经济稳定,把促进和稳定就业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二,重构宏观调控的架构,逐步取消发改委定比例、调结构的职责,取消发改委编制计划并监督计划实施的功能,大幅度减少审批权。


  方福前还建议,设立大部制金融委员会,整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有利于货币政策的统一协调。孙立坚认为,发展银行三会混业监管将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