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陶然:政府的空间扩张促进就业
发文时间:2011-05-06

人大教授陶然:政府的空间扩张促进就业

  由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宏福集团承办,腾讯网、《财经》协办的“第二届统筹城乡发展论坛”于2011年5月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发表主题演讲:刘易斯转折点悖论与户籍-土地-财税制度。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加这个讨论,我想从刚才我们黄书记讨论问题开始,为什么我们不会大规模的集体土地入市,现在在政治体制下,政府不会允许大规模集体土地入市,就是因为我们地方政府在看到土地财政,土地财政特别是城市建设的范围,在城市周围这些有商业价值的地方,土地是很值钱的,政府现在城市建设,很多钱都要从这里来出,如果允许你们开发了,那政府哪里还有钱来做,所以突破不了这个限制的话,我们改革是没有意义的。

  我想说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土地财政不简单的是政府低价收地,高价卖地,这是我们广大学者和大多数媒体的误解,我们国家60%的土地是低价出售的,大部分土地进入设施建设,低价出售给制造业,地方政府赚钱的是对于那些商业服务业,他少用招牌挂,这个是他赚钱的地方。如果不去这样竞争的话,你可能拿不到20%的增值税,制造业本身对服务业有推动作用,如果我们把制造业吸引过来,带动商业服务业的发展,这样商业服务业的税收我们就可以赚到,这就形成我们中国现在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中国18亿亩红线这个问题对房价影响不是很大,每年城市扩张非常快,主要问题是我们60%—70%的用地是用在工业建设,大概10%—20%用到农业开发,包括老百姓的城市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所以中国是非常扭曲的这么一个结构。

  所以我们政府在城市扩张的时候,那主要搞空间扩张,当然这也带来一个好处,就是很多的就业。但是我们将近2亿的农民工,和他的家庭成员,给他们提供相关的户口等服务,他们又没办法做到,所以我们现在的问题怎么样推进城市化,让政府为农民工和家庭成员提供公共服务。大家都在说现在农民工紧缺,其实中国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已经不多了,其实现在农村还是有很多农民工没有出来的,为什么出不来?一是城市房价太高,而他孩子要上学。要解决这个问题,显然对上学问题这个中央政府已经干预了,但是住房问题我是根本不相信任何保障房的,建保障房本身就是很错误的做法,很多地方都想把保障房炸掉。我们要站在这些城中村改造的地方,允许农民盖房子,符合规划,然后建一些公立学校,然后户口问题逐渐解决了,因为只要他能就业,户口是没有问题的。

  我前面也讲到一个问题,允许城郊农民给城乡农民盖房子,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一般地方政府是不允许这么做的,我们现在也和广东深圳地方政府进行城中村改造实验,深圳的国有土地已经基本用光了,政府急于开拓农村土地,但是深圳农民又非常强势,根本拆不掉,这些本地农民盖了很多房,自己收房租,政府又拆不了,怎么办呢?我们现在也是用了一种方法,也借鉴台湾、日本、韩国的方法,道理很简单,就是假定城中村100亩土地,上面有200户农民,他自己盖了自己小产权房,这个地段基础设施很差,地段价值本来已经比较高了,但是因为基础设施很差,所以这个地段价值没有反映出来,现在政府跟农民谈,比如100亩地拆掉,拆掉重新盖起来40亩给你,剩下60亩给政府,那么60亩土地因为两个原因比原来的土地价值提高了,一个是地段环境改善了,另外一个是给你把楼盖高了,给你盖成小公寓。这样这些问题就可以解决。总之这样的方法,会有利于把我们现在的炒房资金引入到增加住房供给上面,政府还可以在里面抽房地产商新增的营业税,并且我们可以配套相关的设施,这是我认为我们将来要进行农民自主型城市化的关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