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进口激增多国受惠
发文时间:2010-03-30
3月5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了1月份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指标,报告显示:世界经济有持续复苏的兆头,而中国,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增长。

  全球经济大引擎

  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巨大的国内市场、低额关税都刺激了进口商品的激增,给周边国家带来利好消息。

  今年1-2月份,仅深圳海关就有4.37万吨来自东盟的水果类货物受惠进口,货值达4985.48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0.53%和38.96%。3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自2010年1月1日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中国自东盟6国的进口额远远大于中国对其出口。

  不仅是东盟国家,世界其他各国都成为中国经济的受惠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2月我国进口达到869.1亿美元,增长44.7%,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可利用市场。

  姚坚表示,目前我国已成为许多国家重要的出口市场,2009年我国是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东盟、巴西、南非等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是美国、欧盟、印度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这些国家对中国出口在其总出口中所占比重,在2009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表明,中国在克服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所采取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也为全球经济的复苏,为各国走出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正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前行的重要引擎。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认为,当前的世界经济环境中,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便是世界经济出现放缓,但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是快速的。中国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新常态”中新变化

  金融危机冲击后,全球经济正在进入所谓的“新常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认为其主要表现在:全球潜在增长率再下降,全球各大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球经济再平衡,全球化特别是金融全球化的发展受到一定制约,各大经济体更多关注实业的发展,一些发达经济体则重提“再工业化”。

  中国政府正通过及时、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逐步摆脱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7%,成功完成“保八”任务。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副教授金梦琴说:“2010年我们既要巩固前阶段宏观调控的成果,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又要对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有足够警惕,同时还要在结构调整方面做具体扎实的工作。”

  2010年,如何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答案不言而喻,中国走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时代节点。

  寻找转变的着力点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25052亿元,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比2009年加快2.4个百分点。如今,中国已经具备了转变发展方式的经济基础,已步入消费类大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认为:“要保持消费需求的持续稳定增长,最根本是要提高百姓的收入。百姓钱包鼓起来了仅是第一步,同时政策要关注的是医疗保障、教育、社保体系等方面的投入,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从根本上做到启动消费,还富于民。”

  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新能源领域的全球竞争已经展开。中国在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产业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在新能源、节能减排、低碳技术的关键和核心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强调:可再生能源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点,是能源本地化、洁净化、可持续化战略的主力军,应通过技术进步、政策引领、市场经济、管理创新等措施,积极开发利用,以能源结构调整、温室气体减排为宗旨,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植政策,大力支持和指导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