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刘元春:政府应该提高通胀容忍度
发文时间:2010-06-19

通胀明升暗降 紧缩预期继续减弱

5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基本消除了人们对经济过热之虞的担忧。“以上数据与我们5月初做出的下半年经济下滑的判断相一致。”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称:经济将继续放缓,通胀明升实降。

中国经济未来会否会出现二次探底?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前期严厉的调控政策还会持续下去吗,其调控力度会不会出现微妙反转,继续以保“增长”作为政策的终极目标?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超过3%的警戒线,创出19个月以来的新高。5月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5月CPI超预期上涨主要因为翘尾因素,在新涨价因素中间,食品及居住类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贡献率达到90%左右,当前物价呈结构性上涨。

盛来运说:“5月PPI上涨7.1%,涨幅比上个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国际产品价格在5月份是回落的,为什么国内的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上涨呢?这有一个滞后期。”

盛来运表示,5月PPI7.1%的涨幅中间,3.6%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将来随着三季度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以后,翘尾因素逐步缓解,对CPI也会减缓一些压力。

早前,通胀突破3%被认为是极为震撼的警戒线事件,加息预期随之高企。但是5月物价指数创新高后,机构们改变之前的通胀预期,给出的结论是物价将从高峰下行。“5月CPI略高于3%,但已是强弩之末,预计7月见顶不超过4%。”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认为,中国通货膨胀压力的洪峰可能已经过去,或者正在过去,这一洪峰的高点应该不会超过3.5%,大概就在最近两个月时间。

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调整依然有空间

社科院世经政所前所长余永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目前经济形势有一些新的变化,短期通胀压力确实在减弱,有几个新原因,一是食品和蔬菜价格回落;二是国际原材料、油、铁矿石价格在明显回落,输入性通胀压力降低;三是地产调控后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生,都会对需求和价格产生影响。”

多数机构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属正常调整,未来数月经济将趋稳回落。

“由于政府前期的调控政策已经起到了一定效果,为了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近期更加强硬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也不会密集出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分析:“六七月份政策依然会延续,不会有大的政策性调整,只可能是微调。”

大成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安田分析:“今年1月份出台的紧缩信贷政策以及4月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均对经济的降温产生影响。”5月份新开工项目同比跌幅从4月份的1.4%扩大至4.9%,而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增长也从4 月份的年同比31.3%放缓至26.5%。这一数字也从旁佐证地方政府已根据中央政府的政策指示暂停了一些公共基建项目。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在中央政府的决策层面与各部委以及地方政府的执行层面之间存在两个不协调。一是,现在恰恰是各部委与地方政策具体措施才刚出台不久,政策还属于观察期之内,二是不协调则体现在政策有一定的滞后效应。

正是由于以上不协调,陈兴动告诉记者:这三项大的调控(遏制房价上涨、关闭过时产能、自查清理地方投融资平台)都还在进行之中,而且,有相当多政策还没有出台。陈兴动强调:“调控是不得不做的,只是在内外部冲击下,政府会更加小心谨慎。”

刘安田提醒说:“决策的复杂性正是如何在两者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

通胀容忍度应提高

针对中国经济增长蕴含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称:当前最大的顾虑还是对CPI的抑制。只有有效控制市场货币流动性,才能抑制通货膨胀。因此,“政府会采取相对温和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逐步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发放。”

不久前出台的“新36条”,实际上就是为了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实体经济,减少流动性;同时相关部门还采取发行国债和企业债券的形式回笼资金,以投入实体经济。

一直以来,由于2009年货币超发,货币当局担忧以约30%的货币供应对于8.7%的经济增速,会出现严重的广义通货膨胀现象,即资产通胀,并出台了具有针对性的货币紧缩措施,如地产新政、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窗口信贷指导等结构性紧缩措施。

在前期结构性紧缩措施影响下,进入2010年,货币供应量持续回落。5月M1同比减速1.4个百分点至29.9%;M2同比减速0.5个百分点至21%。分析师预测,6月M1、M2和新增贷款将会大幅回落。

早前人们最为担忧的资产价格泡沫开始出现调整。在经过数月的调控后,5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终于开始出现调整的迹象。房价涨势在5月终于开始收敛。而中国股市率先进行调整,目前指数较前期高点累计跌幅达到25%。作为先导指标,股市的调整有力的弱化了通胀预期。

在此背景下,6月10日,在当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110亿元下,央行二次发行350亿元央行票据及100亿元的正回购,再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1660亿元。

“央行已连续3周实现净投放,表明货币当局对通胀的容忍度正在提高,在复杂的内外部经济环境下,希望维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今年加息预期进一步淡化。”中国银行[3.49 -1.69%]全球金融部石磊说。

5月份的数据令各大投行达成共识——“加息预期”、“人民币升值预期”都有可能被推迟。

虽然今年5月出口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但是今年下半年出口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中国进出口贸易盈余今年将遭受巨大压力。”法国巴黎银行预计:“今年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可能仍为负。”

法国巴黎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艾里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至今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但他强调,如果这场欧洲债务危机演变为欧洲银行危机,那将是亚洲经济面临真正挑战的时刻,中国经济将难以独善其身。

“事实上目前阶段已经错过了所谓的加息时间窗口。目前情况看,物价可控,经济过热缓解,没有加息的触发因素。而且,紧缩的信贷政策及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能够部分替代‘加息’政策的功能。”刘安田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正在撰写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报告,他在政策建议中着重提到,政府应该提高通胀容忍度,从3%提高到4%左右。“我们测算,把通胀目标从3%提高到4%,为体制改革和转型升级腾出一定的政策空间,实际上核心通胀仍然较低,仅为1%左右,这属于温和的通胀。”刘元春说:“因而即使未来短期通胀继续超过3%,加息等进一步紧缩措施也应该慎重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