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谢富胜:用唯物史观辨证的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05期干货
发文时间:2018-12-11

第105期大金融思想沙龙以“大国兴衰与霸权长周期”为主题,特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会科学部顾问许建康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富胜出席会议并点评。他在点评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背景下,无论是从理论到方法,还是从历史到现代,我们都需要有世界思想、全球眼光,用唯物史观的思想考虑中国和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互动。谢富胜教授以政治经济学的角度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帝国主义以及金融化占有的价值来源,并且强调了创新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以及我们要通过上游企业兼并重组和推动农民工回流等方式解决过剩产能的问题。


观点整理丨孟源祎


以下为会议纪要:


1用唯物史观看待长周期霸权理论


首先,我们应有世界思想,全球眼光,一定要考虑到中国和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之间的互动。其次,方法就是唯物史观,要抓住基本矛盾。


我们今天研究主要矛盾,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是什么的问题,很多人都引用毛主席的那句话,本文认为就是习总强调的,既不走老路,也不走斜路。我们处在一个帝国主义时代,所以推动市场经济时常有划向资本主义的危险,所以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


本文发现历史上所有的长波理论大部分都是描述性的,但是危机理论面临一个大的问题,就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美国已经进入资本主义阶段,美国会不会衰落,中国会不会崛起?美国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资本流入以后,要对外进行扩张,遇到那些没有抵抗的国家可以对它进行殖民,但是美国是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他第一批参加全球化,提出门户开放,利益共享,但是美国在第一波国际化的过程中失败了。


二战以后民族解放兴起,很多国家独立了,这种情况下,整个霸权体系是一个福特主义,是你享有我也享有的逻辑,2004年以后,西方发达国家出了很多帝国主义理论。


2金融化价值的来源


我们现在一谈帝国主义就模仿列宁进行概括,但是本文把它概括为五个方面,因为如果有金融化结构就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了,那么价值从哪里来?


第一,华尔街财政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行的新制度测定,一方面在南方国家没有任何选择,只好顺承发展,通过剥夺产生强大的全球储备金。另一方面投机主义进入核心地位。这个就引发了马克思讲的一个最基本的理论,所有的危机都爆发在金融领域,核心的原因就是在货币供应过程中,如果这个货币增加没有实体经济吸收货币,带来的结果必然是严重的,一提高利率就势必在后续过程中形成债务链条,危机就发生了。


第二,跨国公司借助全球生产网络,通过订单和价格支配,没有金融化的集中,比如轻资产企业,就是这个逻辑。南方国家的弹性优势转变为巩固和吸收治理,创造并抽取利用可以延续金融化的过程。所以美国GDP的增长,利润的增加,无法解决实业问题,这个导致了美国的阶级分立问题。本文认为世界基本矛盾核心是大型国家内部矛盾扩散。美国现在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板子打在中国身上,核心的逻辑就是这样,实际上中国能够融入世界贸易体系,特别是两千年以后,中国GDP的量发生质的上升,从绝对量来看,从2001年以后,整个GDP成倍增长,就是因为美国形成以平台为核心的新的增长模式。


第三,南方国家参与的新型国际分工。中美贸易产生的国外需求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特别重要。首先影响出口的订单企业,然后通过上游,影响到上游的国有企业,因为国有企业自九五年改革以后全部在上游,而且国有企业现在从事的很多生产都是技术上不可分的。


第四,当前的全球经济秩序是由美国所支配的,但有个矛盾,这个秩序在维持美国利益和全球经济秩序是有矛盾的。所以美国跟日本,美国跟加拿大,美国跟其他国家都存在矛盾。


第五,一个是为了石油,一个是每次一打仗资本就流到美国去了,所以解决这个问题,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不利条件恰恰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优势,比如收入分配不平衡,地区差异,如果我们做一个以平台经济为基础的国内生产网络,恰恰就解决了中国的问题了。因为一方面核心的公司是净资产的,能够使生产与需求实时实现,另一方面是那些标准化的生产。


另外,中国要想办法进行创新,其实现在世界上创新核心就是习总讲的核心技术,或者是关键部件,因为一个关键部件的创新会影响跟它所有模块化零售化的生产。所以这个时候要建立关键部件开发平台,要维护好劳资关系,因为真正做好这个事情还是靠劳动者。


另外一点,过剩产能应该怎么解决的问题。不能以资本主义国家破坏产能的方式进行解决。本文提出两个方式,一个是上游企业兼并重组,合理化。第二个,现在制约农村发展的是地下,农村的环境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的,农民工回流,我们中部地区农村就能再次发展起来了。




原文链接:http://finance.ifeng.com/a/20181210/16613488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