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期货】刘元春: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 工业性原材料处回落状态
发文时间:2011-05-29

刘元春: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 工业性原材料处回落状态

  和讯期货消息 5月28-29日,第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复苏与动荡中的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与风险管理”。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世界经济虽然在复苏的路径上面,但是复苏的这种动力发生了一些变异,同时所面临欧元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北非政治动荡,日本正在核危机、美国经济形势等几个大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复苏到底对于各类大宗商品的需求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虽然大宗商品指数很有可能出现高位振荡的态势,但是不同商品影响是不一样的。研究结论是工业性原材料的确在中国因素以及世界经济回暖的因素下,的确会处于一个回落的状态,

  以下为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第八届上海衍生品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刘元春:首先感谢期货交易所的邀请,同时也很高兴今天跟诸位探讨一下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大宗商品的价格。目前来讲,是世界经济形势的最热门点,大家都在关注目前世界经济到底要发生什么,将要发生什么,正因为如此大家有了强调的分歧。在这一周里面世界组织密集型的出台了几分报告,一份是OETD的报告,20多个国家今年的经济形势还是不错,得出最核心的认为美国应该在年内必须要近来加息,我们看到联合国最近出台一个报告,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欧洲中央银行、国际清算银行,他们在自己的阅读报告和季度报告里面展现的形式都不一样。

  目前大家可能会发现世界经济虽然在复苏的路径上面,但是复苏的这种动力发生了一些变异,同时所面临的几个大的不确定性,就像刚才所谈到的,第一个我们所看到的欧元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第二个我们看到的北非政治动荡,第三个我们所看到的日本正在核危机,第四个我们也会看到的一个很重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美国经济形势。

  对于这一些方面到底怎么来梳理?以及各种政策和各种不确定性到底会怎么作用于我们的大宗商品市场,这个需要我们要有一个相对一致的逻辑,同时对一些数字有一些详细的解读。我们首先看一看目前的实体经济的表现,实体经济表现我们所看到的,特别是OECD的先行指数所表明的状况,大家可以看到它是达到08年以来的历史高位,因此从这个数据来看目前的经济形势并不像大家想象的这么糟糕,当然如果我们再看一看中国的这一先行指数,与世界的指数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说我们的国家统计局给出的先行指数,是在去年的11月份达到高点,目前为止一直处于下行。也许在后危机时代中国和世界发生了很多变异,我们还会看到的一个就是大家所关注的世界全球的TNA指数,这个指数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表明制造业,因为大家知道制造业的整个走势与整个大宗商品的实体需求是密切相关的。

  目前所看到的 就是,全球的TNA指数在日本和美国大幅度的下降,特别是日本这个政治导致的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的影响,可能比很多专家原来预期要大一些。同时我们也看到美国TNA指数开始投入了,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奥巴马所达到的美国贸易里面翻番,出口翻番,也就是说政治预期没有达到,制造业并不像原来所期望的那样在强劲反弹之后,然后出现一个持续高涨,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我们会发现这一个指数的变化,强烈的塑造我们的重获周期的调整。

  我们会看到的是中国的TNA指数下降的也非常快,虽然2月份有一个回调,如果进一步调整之后我们会发现TNA指数会回落,为什么?从去年的10月份五十五点几的这个高点回落,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希望提醒大家的就是我们去年11月份实际上是中国政策的分界点,也就是以相关的投资政策在去年11月份截至。目前新一轮的投资规划还没有开始,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分解点在6月底、7月初,因为我们省市一级的换届在4月初重新换掉,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的七月份是旧世纪与新世纪,旧规划与新规划,还有一个是货币政策,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我们会看到这个是我们TNA值回落很重要的一点,这个与世界的逻辑还是有一定的差别。

  在制造业回落的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全球的工业生产状况成为高位的态势,但是我们要提醒的一个,它在高位,而不是回落,这里面需要我们看,未来这一个点到底会不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回落,这个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的一个问题。特别是我们所看到的发达国家的变化比较明显。

  同时中国的这一个工业生产也较为明显,特别是我们所看到的3月份到4月份,当然我们5月份可能这一个持续回落的状态,可能会比较明显,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中国的工业数据所呈现出来的并不是单一回落的这种态势,如果我们从这一个货运量,从我们的这一个销售值,还有一个从我们的存货比等等这一些参数来讲,这个状况比我们所看到的工业增加值的状况好一点。

  同时,我们会发现经济增长最终的一种驱动力就是消费,目前消费回落趋缓也比较明显,那么很重要的一个就是交易回落里面,最新的数据就是5月27日刚刚公布的美国消费数据,同比还是在二点几这个增长,如果这个增长速度如果扣除物价因素,表明目前美国5月份消费出现了一个回落。目前中国的消费回落更为明显,我们4月份全球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点亿,剔除我们目前的物价水平,我们现在的实际消费增数只有11.9%,这个参数怎么样?实际上是略低于危机前的,我们就会看到目前的状况是,一方面发达国家的消费出现趋危的状态,另外一个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他们的投资时期是相对回落的状态。我们看到全球的贸易也会出现一些变化。

  目前全球的也一个贸易应当说一季度它的增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特别是发达国家,同时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参数就是波罗指数,这个参数与我们实体经济相关性因素下降,但是这个也是表明一个趋势性的。同时我们还会看到的失业状况虽然有所改善,特别是美国4月份的数据有所改善,但是依然是高居不下,同时欧元区这一个数据在9.9,日本相对较低一点,这个测算应该说今年年底会出现回落,明年美国雨季在八点五左右,但是这个持续的状况对消费本身影响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如果我们失业率持续的话,会导致暂时性的失业变为永久性的失业。

  在前面四大类的引导下来,各国的GDP增速呈现高速回落的迹象,回落明显第一个就是日本,出现了一季度负增长,目前不同的机构对于日本经济状况的预测不一样,OECT刚刚出来的数据是0.9,联合国是0.6。同时我们还会看到美国的这个数据,美国更新的数据一季度是1.8,那时候讲的是1.7,当然如果我们跟去年四季度的增速相比,我们会发现这个趋缓的命运是比较大的。

  当然中国的这一个也是一样,目前中国可能探讨的,从传统的这个问题转到目前争论的热点,是不是会出现一种持续回落,我们研究这个状况是不可能的。今年整个总体经济是很平缓,但是不排除世界,我们对中国投资的研究的,我们认为目前的这种状态只是一个新阶段和旧阶段的衔接期,一个过渡期,衔接期和过渡期如果能够达到9.7,我们二季度估计的GDP增速在9.4到9.5左右,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我们认为还是不错的,当然我们市场的反应我们都会发现,最近的这个反映还是比较积极的,认为经济持续下滑的迹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性,我们认为还是一种阶段性。

  按照IMF的预测今年整体经济会出现回落,IMF对世界经济的研究出现进一步回调,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大部分的世界机构开始对于中国,以及美国的增速进行了新一轮的回调,在这个里面我们还没看到其他机构的,你说世界银行对于现在的预测,这个预测方向基本一致,属于负数速度微弱的状态。最新我们看到的这个,我们看到这些数据之后,我们要问的问题是什么?第一个问题全球实体经济趋缓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当然接下来就是这一些原因会不会持续,会不会阻挡目前下一步经济的发展。

  到了这个里面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于我们认为,第一个我们认为救助政策的到位与退出,这个是最核心的因素;第二个因素是日本经济下滑的冲击,特别是这种冲击有超预期的性质;第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世界经济面临着核心问题、深层次问题没有彻底改变;第四个最重要的一个全球通胀的抬头,导致生产国消费增长受阻,同时加速货币政策力转的力度。

  货币政策同前期的放松向常规进行回归的过程中间,有一个明显收紧的效应,同时我们也会看到中国这一块的调整也是非常迅速。各个国家的利率也进行了很多的调整,目前调整最为迅猛,大家可能知道就是印度、越南、巴西、俄罗斯,目前来讲印度的利率已经达到二位数,越南的利率也达到二位数,发达国家目前对利率的调控最有影响的是资源类国家,然后是我们所看到的欧元区,欧元区四月份上调一次利率。

  下一步大家所猜想的,美国货币政策,刚才谈到这个问题,与此同时是财政政策,中国与世界可能情况不一样,中国目前依然坚持着是一种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在这个里面它的这个财政收缩是比整个世界的幅度要大得多,这里面重要的是与它整个债务规模是相关的,因为目前到今年年底,大家所预计OETD的总债务率与GDP的比值将接近91%。这个是自二战以来的数据。所产生的但是对于世界财政政策的逆转,目前美国国债整个战略规模已经接近它的上线4.2万亿美元,大家一定要记住美国虽然要接近它的商品,但是其他的一些发达国家和其他的一些较差的发展中国家,它的债务早已经超过它的上线,他们的债务状况比美国的债务状况还要糟糕,这个是我们所看到的最新的变化,大家可能没有关注到的一个美国国债的价格不仅没有下降,而且出现了这种回调的迹象,这个可能是我们关注的很重要的点。

  同时我们还会看到日本经济下滑,冲击可能引发着局部振荡,目前来讲日本还是一个较为封闭的经济体系,因此如果从总体来看,由于日本它的出口占世界的8.5%,进口占4.5%,它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是日本本身来讲作为高端自成品的核心出品国,对整个自成品的生产体系影响是比较大的。这个是我刚才讲的对世界TNA指数影响较为突出的原因。

  第三大是主要经济体面临的核心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第一个就是美国房地产,美国房地产价格出现持续下滑,销售量依然比预期要差,因此给大家一个很重要的感觉,就是美国房地产很有可能出现二次探底,我们四月份跟美国住房部做了一次座谈,他们专家都非常悲观,认为美国的房地产要经历5到8年去恢复。我谈到很重要的一点,关注美国房地产为什么很重要,因为这一次危机的表现性就是房地产,以及以房地产为主的衍生品所出现的问题,以及导致流动性枯竭的问题,因此我们就知道如果房地产价格没有趋稳,金融打包的产品价格就很难出现一种系统性的回升,因此美国的这一次金融商品呈现的问题,要想回到繁荣状态可能比较困难,这个是我们要注意的,因为美国的这一个房地产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相对比发达国家要小,但是对金融的冲击较大。

  同时我们所看到的美国另外一个问题是债务,在4月中旬的时候刚刚通过初步的预算,这个初步的预算能不能全面进行完全达成,目前还在讨论的过程中间,但是我们所的一个就是它的债务的确提高,这个问题刚才已经谈到了一个到底怎么来认识美国的债务,以及怎么来认识美国国债的这种价格,因为大家要知道的另外一个事情就是,国债收益率是在美国金融市场里面,是与联邦激增利率基本相齐的参考面。我们目前做大宗商品的期货就会知道,除了它的实体需求之外,大宗商品的价格严重的与全球资本流动方向有关,就是我们经常谈的一句话“大宗商品资本化”,这个趋向明显受制于美国国债的这个价格,当然也受制于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参数就是美元指数。

  同时我们也会看到美国的贸易倍增计划效果不明显,目前大家所看到的就是,按照奥巴马这种方案,美元是美国债采取中心的问题,从这个问题来讲要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讲,美国命运到底在什么地方,是在贸易角度还是在金融和创新的层面,我们要关注美国国会它的经济委员会主席的谈话,这个谈话很重要的是什么,美国的这种金融利益和技术创新利益还是它的核心,贸易来讲在某种程度上是短期政治利益,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弱势美元从根本上还不是美国中期的战略,而是短期战略,因此对美元走势来看如果从贸易倍增计划可能不能完全剔除,为什么这么讲?我们还可以提出一个历史案例供大家参考,在80年代日本经济崛起以后,美国在85年的时候委托MIP(音)做了一个工业复兴计划,对于它的八大产业进行了规划,要求再工业化,同时美元从它的80年代中期的这一个弱势方向到后面出现了强势的回升,这种中期的变化和短期策略和长期策略的平衡,和这种交际是我们在关注美国的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很重要的一个点。

  同时对于欧盟认为我们目前的问题非常大,也就是说欧元的主权债务危机,它不是一个短期的偶然的现象,而是一种系统性的、制度性、深层次的问题。因此欧元的主权债务危机很可能会出现一种态势,我们看到的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虽然欧盟、IMF等等采取了很多救助措施,建立了欧洲稳定基金,但是事实上我们会发现,它的的蔓延机制已经形成,同时深层次的问题已经开始在各个国家进行行动,目前大家所的希腊问题、意大利问题、葡萄牙、西班牙的问题,下一步大家所看到已经对比利时也开始了。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是程度比想象要深,范围比想象要大,与此同时我们会看到它的这种变异对于中国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当然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欧元区的这个问题还会产生很重要的冲击是怎么样?对于汇率体系的影响,对于国际资本流向的影响。

  我们对美国经济很多人是相对悲观的,我们资本的流动汇率的波动是一个相对的概率,也就是说美国比预期要差,但是很有可能欧盟远远比预期还要差,这一些引发另外一个话题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欧元和美元的抵债会出现利润大波动,同时我们会看到国际资本的影响也有发生一些局部的调整,甚至格局性的调整,这个是我们要关注的一个点。

  同时我们所看到的目前各类参数,欧元区各类去的金融参数,特别是风险参数,CDS都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高点。另外一个是我们所看的英国问题也并不是很好,然后我们第二个很重要的问题,这种回落是趋势性还是阶段性,下一年世界经济是否存在反弹的可能。第一个发达国家消费需求是否会出现回调,这个是很重要的因素,特别是美国,目前我们所看到的美国的这种消费,受这个危机的冲击还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这种状态,我们所看到大家这种数据,美国目前所看到的第一个是投资率上升;第二个是消费率下降。但是目前消费增速处于一个常态,但是我们所看到由于通胀的因素,实际上实际的消费增速目前出来回落,如果全球消费出现回落影响最为大的是哪一些?影响大的可能是发达国家,另外一个就是中国,中国来讲自成品里面的,虽然它的需求弹性比较小,但是这里面的影响还是会有的,是能力显现的。

  第二个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都是增速是否会持续回落。我们认为第一中国的增速不会持续回落,我们看到在中央投资项目大度回落的情况下我们目前回落比较明显,但是如果中央项目投资和地方项目投资出现一个回转,这个会掀起第二轮的投资高潮,我们认为第三季度末很有可能中国投资出现拐点的时期,4月份的投资增速25.4,已经出现一个反弹,如果单月来讲我们四月份的投资增速已经达到了20%左右,这个数字的支撑是由房地产,但是房地产一般人预计这个是难以为继的,但是目前来看由于政策补贴了这个市场,因此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比大家预期要好。

  与此同时是我们所看到的“十二五”规划当中的启动,另外一个是我们所看到的印度,印度目前怎么样?处于一种赶超的热情中间,赶超的对象就是中国,因为印度它的一季度原来的估计增速达到10%,因此比我们要高,但是GDP达到10%的同时,它的CAT也达到10%。目前印度的政治家很关注的一个事情就是,他们认为他们应该在基础设施的投资,应该大幅度上涨,这个来讲我们认为印度虽然货币政策有所收缩,但是赶超热情是不减的,但是这个里面有一个是大家值得关注的,按照我们的研究,我们认为在未来的这一个国际资本变换里面,很有可能面临着开始,这个到底是哪一个点,我们判断很有可能是6月、9月这样一个点,这个点明确一个点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做调整,以及美国指数的探讨。

  第四个是各国财政力度的调整,美国货币政策是否全面逆转,美国是否加息,不会在加,但是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状态,目前几个投票委员开始出现了分歧,长期导致低利率会有更大的问题,希望在年底要加GDP,这个是敏感的问题,我认为在通胀全球化的同时,增长速度出现3元分层,在政策调控逆转的同时,国际资本刘翔出现调整,与这个相关联的是我们看到的通货膨胀,这个是大家所知道的一个。

  大宗商品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认为目前来讲,我们应当关注的几个点,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就是:第一个全球经济复苏到底对于各类大宗商品的需求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虽然大宗商品指数很有可能出现高位振荡的态势,但是不同商品影响是不一样的。我们,研究结论是工业性原材料的确在中国因素以及世界经济回暖的因素下,的确会处于一个回落的状态,同时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全球资本在7月份左右向美国进行回转的现象,这种回转的现象很有可能导致一些资本从大宗商品逃离,从新兴市场国家进行撤离,这个对进一步影响新兴市场的需求,以及美国这个。

  第三个我们认为是粮食类,粮食类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类型,如果单纯的从供求本身来看,我们认为它的这种持续性是可以预期,最近市场会对一些临时性的调整,可能会做出一些反应。这个临时性一个是石油价格调到100美元左右的时候,会产生一些影响;第二个是俄罗斯宣布7月1日重新解除粮食出口的禁令也有可能出现很大的影响。

  这里面第四个很重要的就是石油价格,我们认为石油价格本身会形成高危振荡的态势,为什么?一个是美元指数,我们认为美元指数目前已经是一个低位,按照我们的研究美元指数已经低了15%左右,因此美国这种回调是很有可能阶段性的。因此我们想,在这一些方面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不仅要关注世界经济的大事,还要关注国际资本流动的格局,以及美元指数的变化,当然这个很重要的关注点在美国货币政策,美国货币政策的解读不仅仅在波兰克(音)的谈话,同时很重要的一个是它的整个货币、国债市场以及它的投票,各种委员的态度。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简单跟大家谈这一些。 我们专门有一个团队做宏观这一些,同时也希望各位跟我们进行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