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黄隽:用金融学研究艺术品市场
发文时间:2016-06-28

  近十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高速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创新驱动,促进了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全方位对接;艺术品金融产品涉足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租赁等几乎所有金融门类,艺术品的投资收益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作为艺术品和金融相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艺术品金融,在国内,探讨的文章和书籍也并不鲜见,但从金融学视角研究的专着并不多见。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的专着《艺术品金融——从微观到宏观》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该书从金融学视角看艺术品市场,按照微观金融和宏观金融的顺序展开,探讨艺术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结合和效应。日前,就该书的内容和观点,记者专访了黄隽。

  调研与思考的结晶

  记者:从您的教育背景看,您的研究领域是货币政策和商业银行,什么动机促使您开始研究艺术品金融?

  黄隽:最近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飞速发展,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加速了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的对接,艺术品金融产品的创新层出不穷,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在这个大背景下,2012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我与艺术品金融由此结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搭建了三个常设机制和平台,在政策咨询、实务操作和学术研究方面齐头并进。年度报告主要定位于艺术市场与艺术品金融的理论和政策研究。艺术品金融论坛邀请艺术品金融的业界领袖,分享艺术品金融探索和创新的理念及思路。艺术品金融学术沙龙关注艺术品金融的学术前沿。

  在三年时间里,我比较专注地投入到艺术品金融这个领域进行研究,阅读了大量英文文献。为了了解和理解艺术品市场,我走访了画廊、艺术品电商、拍卖行、艺术品资讯网站、艺术市场媒体、艺术品博览会等艺术品机构,与策展人、艺术家、艺术品经营者、艺术品市场研究学者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带领学生问卷调研艺术博览会,同时访谈了多家从事艺术品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艺术品基金公司、艺术品信托公司、文化产权交易所等金融机构的高管。

  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在中国人民大学面向本科生开设了《艺术品金融》全校选修课,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几乎所有学院的学生都有选课。《艺术品金融——从微观到宏观》这本书反映了三年来我对艺术品金融的积累和思考,同时也是我在两年4个学期讲课内容基础上的归纳和总结。

  以收藏主导转向以投资主导

  记者: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艺术品金融市场有什么特点?

  黄隽:最近十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已经比肩美国和英国,成为世界三大艺术品市场之一。艺术品市场的高速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创新驱动,促进了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的全方位对接。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呈现出与欧美市场较大的差异:

  首先是全民收藏。不仅富人争相购买拍卖行的高端艺术品,而且普通老百姓对艺术品收藏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例如:在邮票、钱币、珠宝、玉器、文玩等领域,百姓收藏非常普遍。其次,艺术品被视为资产。大量的企业家资金入场,在流动性过剩、可投资资产有限和通货膨胀预期的情况下,相当数量的参与者将艺术品当成投资工具,将财务收益作为主要目标。第三,艺术品金融产品创新活跃。中国的艺术品金融方面法律法规空白点较多,艺术品金融产品涉足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租赁等几乎所有金融门类,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显现出欧美市场无法比拟的市场活力和创新精神。相对于中国市场,欧美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欧美市场更多地将艺术品当成收藏品,更注重其精神价值的享受,艺术品金融的规模、数量和频次都远不如中国市场活跃。第四,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艺术品市场“假拍”和“拍假”、赝品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严重打击了高净值人群进入市场的信心。

  记者:关于艺术品金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如何?

  黄隽:欧美国家艺术品市场发展时间较长,举例来说,久负盛名的艺术品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都有超过200年的历史,市场较为理性和成熟。

  从二十世纪60年代开始,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欧美国家有经济金融学者开始关注和研究艺术品市场的金融属性,研究主要集中在微观部分,内容主要涉及艺术品价格指数度量方法、艺术品的投资收益和风险、艺术品资产组合效应、艺术品精神价值、艺术品市场效率等方面,有若干篇文章发表在顶级的经济学、金融学的学术刊物上。而在艺术品金融的宏观方面,欧美学者的学术研究不多。

  中国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品金融市场是最近十年才发展起来,在中国,作为文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微观还是宏观,从经济金融学角度对艺术品市场的学术研究较少,与此相关的理论、实践和政策研究远远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需要,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地位不相适应。

  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从以收藏主导转向以投资主导,这种转变也使得艺术品市场与宏观经济和其他资产市场之间的关联越来越紧密,伴随着交易数据的积累,也为经济金融学者的理论和政策的研究提供了基础和机遇。

  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构建学科体系

  记者:《艺术品金融——从微观到宏观》这本书有什么特点?

  黄隽:艺术品金融产品的不断涌现促进了艺术品金融学科理论体系的建构。《艺术品金融——从微观到宏观》这本书将艺术品金融定位为金融学的一个新兴领域,从金融学的视角下看艺术品市场,在借鉴国内外学术文献的基础上,研究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的特质和规律,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索和丰富艺术品金融的学科体系。本书通过分析艺术品所具有的文化和精神属性、财富传承和金融功能,探究艺术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结合和效应。研究艺术品金融的产业形态,从而满足艺术品产业的融资投资、财富管理、收藏消费等需求。

  目前有不少学校针对本科、研究生开设了艺术品金融课程,不少商学院也开设了相关课程。因此,学科建设迫在眉睫。艺术品金融是一个交叉学科,涉及美术史、艺术市场、经济学、金融学和法律等多个学科。我作为这个市场发展的见证者和研究者,能为这个学科添砖加瓦,感到很荣幸。

  《艺术品金融——从微观到宏观》这本书按照微观和宏观这个脉络展开,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础篇,主要分析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地位、结构、特点和问题,并对艺术品价格指数方法进行了剖析和评价。第二部分是微观篇,主要讨论了艺术品金融产品的商业模式的内在机理,包括艺术品投资的收益和风险、艺术品资产组合效应、买家特点、艺术品贷款、艺术银行、艺术品私人银行业务、家族办公室、艺术品基金、互联网金融和艺术消费等。第三部分是宏观篇,研究了艺术品市场与宏观经济、艺术品市场景气指数、艺术品市场与货币需求和财富效应等。宏观部分的亮点在于,通过景气指数模型的构建,从理论和实证较为深入地研究了艺术品市场与宏观经济(包括GDP、通货膨胀、利率、货币需求等)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为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政策建议。

原文链接:http://finance.jrj.com.cn/2016/06/24060021108074.shtml?form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