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工商时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在转换政府职能延伸
发文时间:2010-02-04

“不转变政府职能就难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日前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2010年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会上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事实上,要真正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到实处,必须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和改革,首当其冲的是政府职能的转换。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这是十分正确的,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李义平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只要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公共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人们安居乐业,企业奋发向上,在市场规则的约束之下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经济自然会持续地高质量地发展。

但是,如果政府职能错位,例如直接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那就会产生许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悖的现象:

首先,容易简单地追求GDP,并且极易把GDP当作主要考核目标。

现在大家讲的经济发展,不是简单地经济增长。经济发展除了包括经济增长外,还包括着十分丰富的内容,如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提升、生态环境、文化卫生、教育状况、生活状况等各方面的变化和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等。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长不仅不能包含如此丰富的内容,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不择手段,如低层次地重复建设,低层次的产能过剩,污染环境等。

其次,政府一旦直接扮演了市场主体,追求经济增长,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增加生产性投资,忽视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投资,如对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投资,结果是这些方面的投资欠账很多,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消费,影响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目的。而所有这些,恰恰是经济发展的内容。

第三,当政府直接拼经济时,国民收入的分配容易向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倾斜,而不是劳动者的收入,因为这样可以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第四,政府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直接投资、直接经营,会有意无意地偏向国有企业,忽视其它经济成分。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会影响市场秩序。

因此,李义平强调,我们应当从计划经济下政府直接从事经济增长的思维惯性中解脱出来,真正从市场经济的要求出发,通过正确定位政府职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坚信只要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公共服务,经济发展方式就会得到有效转变。 (5B1)

延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去年12月5日至7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增大。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全球性挑战压力增大。从国内环境看,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农业基础仍不稳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全党全国既要增强必胜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强调,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更加突显出来。综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我们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从制度安排入手,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增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