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分化、震荡与复苏中的中国宏观经济——2009年第2季中国宏观分析与预测报告
发文时间:2009-06-30
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在政府强力扩张政策的作用下成功终止了2008年第3季度以来加速下滑的趋势,GDP等6大指标呈现“止跌触底”的态势。但是,中国宏观经济目前依然处于“止跌-复苏”进程中的第一阶段——“政策性反弹阶段”。宏观经济在结构上呈现出“两面性”,即“政策性反弹”与“市场性下滑”两种力量相并行。这种“两面性”使11个方面的宏观经济变量出现了“分化”,5大类变量出现“相互冲突”,并导致宏观经济开始呈现“底部震荡”的特点。



  中国宏观经济的“结构分化”、“指标冲突”以及“底部震荡”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向“全面市场启动”阶段过渡的基础依然薄弱,其间蕴含着9大经济风险:1)潜在供给扩大与产能过剩带来的宏观经济过度波动与再度探底的风险;2)外需持续恶化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大幅度强化“下行压力”的风险;3)货币冲击与输入型价格上涨双重冲击下通货紧缩突然逆转的风险;4)房地产存货的调整以及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使房地产市场面临“小阳春”之后震荡的风险;5)“政府性投资的悬空”与“市场性投资的挤出”并存的风险;6)总量可持续掩盖下财政结构性恶化的风险;7)周期性失业的持续攀升与“无就业经济复苏”双重冲击下的社会风险;8)过度救助带来的更大的市场扭曲的风险;9)过度乐观情绪蔓延与决策失误带来的信心逆转的风险。这些风险的存在和变化将决定中国宏观经济已经开始步入“止跌触底→结构分化→底部震荡→前期复苏”的进程。



  依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模型—CMAFM模型,预测2009全年中国GDP增长达到8.4%,“保八”目标基本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名义增长速度较2008年有较大的提升,达到27.5%,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源泉;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达到15.4%,名义增速下滑,而实际增速基本保持稳定;外贸形势恶化,出口总额下滑了17.1%,进口总额下降18.9%;贸易顺差达到2653亿美元;全年CPI估计在-0.5%,GDP平减指数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