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环球网】李义平:着力激发中国的大众创新力
发文时间:2015-06-03

活力反映着一国经济躯体的生命力。鉴于经济发展说到底是微观层面的事,于是来自草根阶层的经济活力对一国经济发展就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关乎到一国 经济的生死存亡。19世纪20年代的英国、19世纪60年代的美国,以及后来的法国和德国经济的快速崛起是基于本国经济躯体的活力。


活力蕴藏在广大的普通老百姓中。是每个活动于其中的人依靠与众不同的知识、信息的想象,是每个人具有的想象力、洞察力、战略眼光、冒险精神、探索新 事物的难以遏制的兴趣和冲动,以及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有时甚至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一意孤行,不为旁人打扰的专注。正是来自于法拉第、贝尔、瓦 特、乔布斯们的活力,以及由这种活力引发的创新推动了经济发展。


潜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活力所以能够成为现实的活力,来源于相关的正规制度安排和非正规制度安排。其非正规制度安排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取决于这种价 值取向能不能把更多的人吸引到从事实际经济活动中来,事业的成功能不能成为人们至为重要的追求,能不能包容每个创新一开始的与众不同、异想天开,以及依靠 自己、崇尚市场而不是寻求政府补贴和政府救助的习惯。正规制度安排包括对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平等进入、自由流动的市场制度,遵循市场经济体制的 要求被严格限制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的政府职能,以及干净的环境。在干净的环境里,人们只能面向市场寻求机会,而不是面向政府拉关系以寻租。


几十年计划经济的低效就在于经济体没有活力,创新缺失。历史淘汰了计划经济体制。三十多年来快速的经济发展就在于改革开放激发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 的活力。这种活力的显著证明就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像雨后春笋般兴起的民营企业,以及千千万万的企业家和他们的创造性。这说明中国人民是有创造力的,需要的 是来自进一步改革的激发。


中国经济到了关键的时刻。起飞是不断进行的过程。上世纪80年代中期新加坡就提出再工业化以摆脱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韩国也曾有过类似 的经历。当此关键时刻,我国经济需要更广泛、更高层次的活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改革的着力点应当在如何进一步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活力上下工夫。


原文链接:http://news.163.com/15/0603/08/AR6347IQ000146B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