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周业安:自主创新引领未来中国经济新力量
发文时间:2015-05-15

  我们看问题已经不能够按照过去的方式看问题了,因为前30年的增长模式跟后30年是完全不一样的增长模式。后30年,创新肯定是未来引领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力量。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意味着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将进入效率与创新双驱动阶段。今年年初至今,李克强已5次在其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部署。他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

 

  无论是国有经济还是民营企业,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经济的“稳定器”,创新应该体现在哪里?民营经济是否能通过创新突破发展瓶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业安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对相关问题做出了解答。

 

  中国网:国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借鉴民营经济的优势?

 

  周业安:首先,对于国有经济来说,目前摆在第一位的并不是去追求效率,无论是在生产、就业、资源、价格等方面,国有经济都可以起到稳定器的作用,这是我们国家改革这么多年形成的经济结构所赋予它的特定作用。国企存在的问题,这么多年以来,已经积累下来了,必须要正视,要把它产生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就需要把稳定器的作用放在第一位。别指望国有企业有苹果公司那样的创意,那是不现实的。

 

  第二,我们也不可能把国有企业做成像制造业领域当中的民营企业。因为制造业当中的民营企业,以降低成本为首要任务,边际利润很低。如果国有企业以降低成本为首要任务,首先面临的就是人工成本的问题,如果大量国企的工人失业,稳定器就是会失去调节效果。这是不行的。

 

  最后,如何通过改进监管的机制设计,解决国有企业固有的问题?其实最简单的就是让它成本透明化。国有企业要明明白白地花钱,明明白白地赚钱,透明是提高管制效率的根本途径。

 

  中国网:在我们经济发展过程中,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应该是怎样的关系?


  周业安:现在的国有企业,如果真的民营化以后,整个宏观经济波动非常大,而且垄断一点不会改变。国企私有化的效果没想象的那么好,这是经济学家已经研究出的结论。而且在一个市场逐步发展的过程中,竞争机制越来越起重要的作用,所有制问题反而没那么重要了。所以,没必要夸大国有和民营的问题,现在已经不是国有和民营的问题,一些行业国企占优,而另一些行业民企占优,关键还是看各自的竞争力。往后的30年,国企会越来越扮演稳定器的角色,而民企才是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我们得向前看。过去三十余年已经是一个时代的结束,现在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这个开始的新时代不再围绕所有制改革,而是围绕经济的自主创新。看一下现在大量的小企业蓬勃发展,就能够提前感知中国经济未来可能具有的巨大活力。现在企业大部分多出现在新行业,而这些新行业里面,很可能每一个行业都会成长出自身的下一个阿里巴巴,显然这个更重要。企业数量越多,长出阿里巴巴的可能性越大,因为创业的人越多,创出大企业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看每年新增企业数量,这个比宏观指标管用。企业数量的上升已经暗示了中国经济可能未来会有不错的前景。


  现在我们看到很多领域当中的技术创新都是国际化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中国和美国或者跟欧洲差距的问题了,现在大家都站在一个平台上,比如智能穿戴和新能源方面,中国的未必就落后,很难说美国的技术就一定比我们高,在有些细节上,反而中国可能还领先。其实在未来,我们更多是依赖于新企业。


  因此,如果再固守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概念,就会看不懂中国经济。前30年是国有和民营的关系,后30年则是国有和创新的关系,也就是国有部门和创新部门的关系,就是稳定器和创新部门的关系:一块是能够平稳国民经济,有稳定的利润来源和就业;另一块是随你折腾,再折腾也不怕,最好是多折腾出几个华为、腾讯、阿里和京东来。


  总之,不是所有的部门都需要民营化,就好像家里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闯市场,这才是合理的结构,对中国经济可能是未来平稳增长最有利的结构。


  虽然说我们进入了新常态,增长率在下滑,但是因为有一个稳定器的作用,下滑得也不是太厉害,而这么多的创新部门还有可能往上拉一拉。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了,创新资本越来越多了,创新人口越来越多了,有创业热情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因此,我们看问题已经不能够按照过去的方式看问题了,因为前30年的增长模式跟后30年是完全不一样的增长模式。后30年,创新肯定是未来引领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力量。(记者/中国网毅鸥)

 

  原文链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24_129924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