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卫兴华: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发文时间:2015-11-26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虽然没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明确表述,但整个建议的内容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本质规定和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都源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其主要内容是什 么?日前,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请他详述如何深刻认识与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主要内容相一致。卫兴华教授指出,只要按照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主要内容去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兴旺发达、繁荣昌盛。反之,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受到挫折甚至失败。


辩证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是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总钥匙,也是对执政党的本质要求。卫兴华教授强调,建设社会主义必须首先认知和把握邓小平所讲的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但如果单一地强调发展生产力,忽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发展 与完善,特别是忽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发展与完善,则会产生贫富两极分化,偏离共同富裕的道路,甚至走向改旗易帜的邪路。规划建议正是多方面多角度地阐述了发展生产力的任务和途径。把发展经济与保障和改善民生,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缩小收入差距,走共同富裕道路联系起来,也就是把生产力标准与社会主义生产关 系标准统一起来。


规划建议提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 局;坚持党的领导。在卫兴华教授看来,其中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和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主要涉及更好更快地发展生产力问题。当然,科学发展也包含以人为本,是为人民利益而发展。坚持依法治国,表示改革与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个方面,都要纳入法治的轨道。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 政治保证。


卫兴华教授继续分析指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规划建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依然是围绕发展生产力和完 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增进人民福祉展开的。前四条是说明怎样创新发展生产力,怎样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第五条共享发展,说明发展的目的要落实在人民共享上。发展既要依靠人民,又必须使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卫兴华教授强调,实现快速发展生产力和共同富裕,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途径和要求。但都需要社会制度首先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度作为保证。


在采访的最后,卫兴华教授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做了一个明确的概括,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就是在公有制为基础或为主体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创新快速发展生产力,逐步消灭剥削和消除两极分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5-11/26/content_3984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