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刘元春:先行指标已触底,宏观经济下季度趋稳
发文时间:2015-07-15

7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会上,连平、刘元春、张军、祝宝良等专家和苏宁云商、奇虎360、潍柴动力、大疆创新、科大讯飞的负责人围绕经济运行、宏观政策、企业经营和创新等谈了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在昨日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的经济形势是需求偏弱,导致很多参数发生了变异,这是目前很主要的问题。但是从目前来看,一些先行指标已经触底,预计整体宏观经济可能会在第三季度末出现趋稳,第四季度可能会出现小幅反弹的状况。


715日,2015年中国经济半年报正式揭晓。统计局解读称,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元春教授表示,目前的中国经济,由于有效需求的下滑导致通胀压力有所加剧,区域性的财政问题有所恶化,企业绩效的亏损面有所扩大,一些风险问题又出现了上 扬的态势。但是从今年的第二季度开始,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加大了预调和微调的力度,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


刘元春指出,从目前来看,一些先行指标已经触底,预计整体宏观经济可能会在第三季度末会出现趋稳,第四季度可能会出现小幅反弹的状况。


李克强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说,今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推进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开局奠定好的基础。


刘元春表示,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最关键的工作是,在短期要强化自己的底线管理,出台一系列在短期内能够促进有效需求,中期有助于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打造相契合的政策措施。


最后刘元春总结说,国家出台的双引擎战略,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双引擎战略,另一方面要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支出,以及对于一些新的产业和高端产业的扶持,促进创新创业工作,打造中长期的新增长动力。


原文链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13_1336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