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王孝松:中国主动提出对外开放,有何内在动力?
发文时间:2018-05-25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原因。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强调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开放、探索自贸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等具体方案。扩大开放是党中央在改革开放40年这一重要节点上,综合国内外发展形势,特别是在审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就与问题的基础上,主动实施的发展策略与方案,是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举措,是符合自身利益和未来发展需求的自主开放。


2018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并强调这些举措将尽快落地。这些举措都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力武器,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的具体体现。


放宽市场准入


放宽市场准入可以加强竞争,是解决三大产业之间以及各产业内部发展不平衡的重要举措。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众多制造业领域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货物贸易常年保持高额顺差。相比之下,中国的服务业,特别是金融、电信、物流等行业,发展起点低、发展速度慢。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的货物贸易更是进入了崭新阶段,而服务业发展、服务贸易的表现则略逊一筹。2017年,中国政府宣布了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旨在降低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从而在广泛的服务业中引入外资、加强竞争,从根本上提升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内部的发展具有不平衡性,尽管中国已在制造业的大多数部门实现开放,但仍在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保留限制。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这些行业取得了较大进步,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可以全面加强内外资融合、加强竞争,从根本上提升这些行业的竞争力,从而使中国制造业实现更为平衡、更为充分的发展。


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可以充分利用外部资源,解决以往内外资企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大力吸引外资,促进了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更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然而,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和资源禀赋,外资企业看重的是中国的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以及丰裕的劳动力资源,将中国作为海外生产基地及出口平台。外资企业在中国主要从事的是组装、加工等环节的工作,而研发、设计、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仍在母国进行。这就造成了内外资企业发展的不平衡,表现为外资企业巨额出口的虚假繁荣,引资活动吸纳了中国就业、提高了税收收入,但未能提高中国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更未能增强中国的自主研发能力。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对外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已不再停留在利用资金、吸纳就业等初级目标上。因此,中国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从而实现对外部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内外资企业的平衡发展。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平衡发展速度与质量的重要保证。实际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长期以来,由于国情的限制,中国存在着知识产权保护不力、默许经济粗放甚至野蛮增长的问题。这在一定阶段内可以降低企业发展成本、促进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然而,以侵权、盗版为基础的粗放增长无法保证增长质量,而且会抑制国内的研发和创新活动,也会使外资企业丧失在中国加大科技和研发投入的信息,影响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对此,中国急需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其中的关键内涵是保证中外企业开展正常的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知识产权。


主动扩大进口


主动扩大进口更是直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并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奋进。在此背景下,需求多样性的特征凸显,国内产品已无法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各项需求,扩大进口是解决该矛盾的直接和有效举措。例如在食品方面,中国食品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导致农产品需求巨大,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农产品方面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增加从这些国家的农产品进口有利于优化中国食品市场供应结构、充分满足国民的食品和健康需求。又如在能源市场,不仅中国的能源需求量日益攀升,而且能源消费与进口还关系着改善环境质量,调整生态结构等重要目标。美国有充足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供应,增加美国进口商品,对中国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中国资源稳定供给,缓解近年来出现的“用气荒”等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进一步扩大开放正是应对这些具体问题、解决主要矛盾的有效措施,既传承了中国改革开放国策的思想精髓,又为新时代各界不断努力奋斗指明了方向。

原文链接:http://www.sohu.com/a/232858699_34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