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评论】张可云:英国的国际地位与区域政策——兼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英合作
发文时间:2016-06-15

6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张可云教授应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邀请作题为“英国的国际地位与区域政策——兼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英合作”的专题学术报告。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研究员主持报告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全体科研人员以及来自其他科研院所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报告会。

张可云教授的报告主要分“英国的国际地位变化”“英国的区域问题与区域政策”“英国的区域政策经验与教训”“‘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英合作”等四个部分。整个报告以英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以大量的数据对比为基础,对英国经济社会发展由弱到强,再转向发展速度相对滞后,这一系列过程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并重点阐述了英国区域问题的特征及其区域政策的演进。在对英国区域政策的经验与教训进行深刻总结和反思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区域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将中英两国置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大环境下,提出了两国未来合作的前景和路径。

张可云教授的学术报告,紧密结合当前现实和研究热点,信息量大,数据丰富,图文并茂;观点鲜明,见解独到;语言风趣,具有独特的魅力。在场听众无不被张可云教授激情充沛、极具感染力的学术报告所吸引,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研究员在对张可云教授的报告进行点评和总结时指出,张可云教授对英国区域发展变化的分析,阐明了中英在各方面合作的深层动力,同时,张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中英两国在经济上已经高度联系,两国关系空前友好,而河南的发展是中国中部崛起的希望,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因此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河南相关问题的研究,举办好2016年10月将于郑州举办的“中英‘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论坛”,对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发展都将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xNjg2OQ==&mid=2653406978&idx=1&sn=d7d720a521696d4e8e2f3a29ee52029d&scene=1&srcid=06150gibC6NnI0U1j9PwfkFF#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