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刘伟:高水平智库架起了“知”和“行”之间的桥梁
发文时间:2017-10-29

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于10月28-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十九大后的中国与世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刘伟:大家上午好!今天,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隆重举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32年前,在从重庆驶往武汉的“巴山轮”游轮上,60余位中外经济学者和官员共同召开了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国际讨论会”。那一次“巴山轮会议”虽然不为公众所周知,但是会议中所提出的建议,却对当时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会议开始了宏观经济管理经验在中国的传播,使得我国经济开始步入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轨道。会议上,不同国家不同派别的经济学家在研究了统计数据后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当时的中国经济过热,必须改革。并促使中国学者和官员开始思考总需求、总供给、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经济用语的真正内涵,学习和借鉴西方的宏观调控手段,极大提高了我国宏观经济的管理能力。

其次,会议明确了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模式,从此我国开始建立起经济调控和治理体系。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改革方向”;而那一次会议上,部分学者提出“有宏观调控的市场协调模式”等概念,使市场经济的轮廓清晰地显现出来,这实际上是一次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思想启蒙,为1987年十三大提出“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方针做了理论准备,对1992年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有着推动作用。

第三,现在回顾“巴山轮会议”,可以说起到了开放决策咨询平台的作用。在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的关键期,中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官员齐聚于长江游轮,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充分体现出了智库咨政的强大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也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

今天,我国的经济规模已经与当时不可同日而语,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同时,我国的对外开放面临“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大任务,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临新的挑战。我国经济逐渐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升级,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同时还存在供需结构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够强、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因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如何更好的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都是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今日的中国同样处于经济改革关键期,面临加快供给侧改革、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以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红线等重大问题。需要我们学者、专家和政府官员一道努力,为打造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献计献策,需要新“巴山轮会议”这样的智库平台来思考与探索未来,承担历史责任。

大力进行高水平智库建设,既是在新时代和新矛盾背景下顺应我国提升软实力的要求,同时也能为我国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发展环境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更大程度地促进执政者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加强理论家和实干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知”和“行”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中国人民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作为大学智库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构建具有人大特色的核心团队和智库产品体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作为新型智库,依托学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在G20问题研究、全球治理和金融改革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也是国内最早投入“一带一路”研究的智库之一,有着强大的咨政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将继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构建专业智库团队,充分发挥智库的专业研究能力以及对政府和公众的影响力,深入分析我国所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中国的发展迈入了新时代,我们今天举办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我相信本次大会发布的研究成果,将对我国宏观经济发展方向和政府政策的制定,都会提供有用的建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也坚信,我们为解决中国问题所作出的努力,也是在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思想和智慧。

最后,我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7-10-29/doc-ifynfvar4867133.shtml?cre=financepagepc&mod=f&loc=2&r=9&doct=0&rfunc=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