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刘伟:在不确定的世界经济中寻找中国经济的确定性
发文时间:2019-01-02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研讨会,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在不确定的世界经济中寻找中国经济的确定性”,主要想和诸位同仁就当前国际形势发展进行探讨,共同分析不确定性环境下的确定性因素与解决之道。


2018年即将过去,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作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在前期减税、海外企业回归等利好作用下,经济一度加速扩张,但下半年以来,增长势头明显放缓。美国证券市场在圣诞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连续大跌,三大股指跌幅都超过2%,创下38年来最差的12月。欧洲和日本经济也踟蹰不前。英国脱欧问题至今仍不明朗,“硬脱欧”甚至存在可能,如果真的发生,对欧洲和英国经济都是沉重打击。日经指数受美国股市大跌影响,25日已经跌破20000点心理关口,显示其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经济增长可能走到尽头。同时,热点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因素也为全球经济发展蒙上阴影,中东局势继续紧张,朝核关键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解决,未来走向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今年国际形势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世界第一和第二经济体的贸易摩擦,其影响已经远超中美两国范畴。在阿根廷的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与特朗普总统达成90天休战共识,两国正在紧锣密鼓谈判,有望达成协议避免贸易战升级。但我们也要看到,美国要价里有一些是我们无法接受的。总书记在纪念改革40周年大会上提到“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此外,加拿大还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拘留华为高管事件,事件影响还处于持续发酵中。总结下来,全球贸易摩擦、货币宽松政策转向、地缘政治动荡都阻碍了世界经济增长,而种种因素给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带来的复杂化和不确定性日益凸显。


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背景下,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总量从只占全球1.8%增长到占全球约16%,人均收入从改革之初位居全球最低收入的行列,增长到世界银行划定的中高等收入国家水平,并朝着高收入国家水平快速跃进。但是我们要看到,今年我国经济也出现了一些让人担忧的趋势,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民营企业经营出现流动性困难,第三季度GDP增长率为6.5%,比前两个季度有明显下降,刚刚公布的11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销售增长率创下15年新低,都说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非常明显。


我们都知道,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先后出现了“拉美漩涡”“东亚泡沫”“西亚北非危机”,发生时间不同,国别地区不一样,表现形式也不一样,但是根本原因是共同的,就是在经济发展进入了上中等收入阶段之后无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面对不断变幻的世界市场,除非远离它,就只能适应它,既然只能适应,那我们就要用智慧,靠提高学习能力、政策解读能力,以及自己的辩证分析和独立思考、判断能力,从种种的不确定性中,寻找并把握住具有本质意义的确定性。这些确定性因素到底在哪里,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四十年改革开放经验积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观,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方法来运用于中国发展实践。我们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统一起来。我们的改革也充满辩证法智慧。在改革中,有的国家是渐进式,有的国家是休克疗法,而中国的实践非常实用,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试探,哪个风险最小,哪个最为迫切,哪个对生产力最为紧要,我们都是干中学,试着来,不机械教条、不照搬照抄,确保一切从实际出发。


第二,稳定充足的政策支持空间。宏观经济短期增长环境一定要稳定,要有适度的需求管理,才能确保经济适度增长。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已经提出一系列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比如要积极运用财政政策,包括更大规模的减税,让企业可以有更多资金投资,以及适度扩大地方债的规模,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实际上对我国经济增长起到了一个托底作用。另外,还出台一些措施加快对外开放,如国务院刚刚发布的2018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下一步促进投资、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将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第三,持续提升的国际话语权。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加快“退群”步伐,从TPP、伊核协议、巴黎协定等组织中退了出来,从一个侧面反映现在的国际体系不完善和美国实力的相对下降。在今年召开的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并取得重大成就,比如,“金砖组织”运转良好;“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中国在G20组织中作用日益重要,这些都表明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明显挺高,也更有能力营造适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


此外,我国还有其它措施,比如城乡改革、土地改革等,都是确保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当然面临的困难也很多,这都是唯物辩证的发展过程。我们需要继续凝心聚力、积极作为,还是邓公那句话“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中国发展起来,就会立于不败之地,谁也奈何我们不得。”“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蕴含的不仅是中国着眼未来的发展定力,更是世界格局中的“中国担当”。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m.sohu.com/a/286081261_35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