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09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09-11-24

  11月22日,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09)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厉以宁教授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

  获得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论坛暨颁奖典礼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承办。

  李源潮同志深情回忆了与厉以宁教授的师生情谊,对厉以宁教授获奖表示祝贺和敬意,称他为“中国经济理论改革杰出的理论家”,感谢厉以宁教授所创造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感谢厉以宁教授树立了一个学者治学的榜样,身居斗室,却心怀天下,不断进行理论的创造和思想的创新;感谢厉以宁教授作为一个真正的人民教师,对于包括自己在内的学生,呕心沥血,辛勤指导。

  李源潮同志指出,中国走过改革开放30年很不容易,未来3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也不会比此前30年更容易,我们将会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在这样一个道路上,我们需要更多的理论家,更多的创新者,作为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我们不仅需要学者们艰苦的思考和在学术上的奋斗,我们还需要鼓励,需要有社会的鼓励,需要有政府的鼓励,需要有我们大学、人民群众和各个传媒的鼓励。他对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的主办单位组织了这个奖,并且把这个奖授颁给厉以宁先生表示感谢,希望这个奖和理论一样,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一样,生命之树常青。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以及创新奖组委会负责人等为厉以宁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奖牌和奖金。颁奖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主持,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代表赞助方致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宣读了颁奖辞。厉以宁教授发表了获奖感言。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厉以宁教授出席了当日举行的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纪宝成校长在致辞(讲话全文)中指出,中国的经济学就是以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所能理解的语言履行着经济学的目的和使命。中国经济30年的飞速发展与中国社会30年的巨大变迁,可以证明中国经济学家的成果和成功。在当前的中国,经济学家主要关注中国国内的国计民生,中国人需要对经济学和经济学家的成果进行评价,更需要对这个为中国社会发展,为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改善提高做出实质性贡献的人群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和鼓励,这是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的目的所在。他说,中国的经济学家和经济学如今要收获不止是一个学术荣誉和国际学界的承认,他们收获着中国巨大的变革和发展成就。厉以宁教授就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影响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志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华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以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等围绕“后危机时代的发展与变革”的主题发表了学术演讲。

  为推动经济科学的创新与进步,鼓励原始创新性成果的涌现,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理论性研究的学术性、公益性,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六家单位发起并组织了“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是我国第一个由经济学界以学术民主投票并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评选的经济学大奖,每年(或两年)评选一届,对在我国经济改革发展中产生重大影响的经济理论进行重奖,该奖项以经济理论贡献为根本标准,以公开文献为主要依据,主要奖励已经经过了实践检验的关于中国经济的重大经济理论,每次奖项只奖励一个经济理论,奖金额是50万元,是目前国内金额最大的社会科学类的奖项。
 

  2008年11月评选出第一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并成功举办中国经济学家论坛(2008年度)。“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高票获奖。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国内外60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被誉为是“中国经济学界对改革开放30年的集体致敬。”

  2009年,经过158位经济学家、著名大学经济院系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主要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以厉以宁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高票当选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获奖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厉以宁在1985年提出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失败可能是由于价格改革的失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必然取决于所有制的改革,就是改企业”。这一理论为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打开了一条通道。明确了股份制可以作为公有制的一种实现形式,可以将国有企业建设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来参与竞争,进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厉以宁指出,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股份制企业并不具有特定的社会性质,也没有姓“社”姓“资”的问题。我国国有企业可以通过股份制这一制度安排,一方面可以使企业注重提高经济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国家控股,保证企业完成政府赋予的各项职能。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经过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证明,它对国有企业股份制的推行以及证券市场的培育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微观基础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奠定了中国深化改革的基础,对所有制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