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王晋斌:中国经济回暖还需稳投资
发文时间:2017-10-25

“1~3季度的宏观数据显示,收入增长决定消费不会差,外部回暖决定出口不会差,因此只要稳住投资,就可以在结构性调整中推动经济的持续回暖。”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大国发院”)研究员王晋斌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述的观点。

会上,人大国发院发布了最新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王晋斌则代表课题组对《报告》进行了介绍。

他指出,从9月份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中的物价和产出水平仍处于物价-产出关系的末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了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在供给层面推高了上游产品的价格,有助于部分企业去杠杆。9月份CPI、PPI同比增幅1.6%、6.9%;环比增幅0.5%、0.6%。PPI处于高位,CPI处于物价缓和阶段。

对于6.9%的P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王晋斌表示,“PPI高企首先是因为经济不错,同时去产能有一个市场出清机制,导致价格的上升。此外,大宗商品2016年年底价格和国际贸易品的价格度过了低谷,进口价格上升很高。这可能是同比年内的最高点。”

王晋斌还着重分析了结构变化对推进经济回暖的作用:

——进出口方面。

首先,是贸易方式的优化。前三季度,一般贸易在进出口中的占比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他表示,“因为一般贸易是产业链在国内的贸易,产业链全部在国内又是衡量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一般贸易的占比上升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

其次,是出口结构、出口场地也出现多元化。在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的同时,我国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快速增长;进口品的结构也在优化,比如在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的同时,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

再次,吸收外资的结构优化体现在制造业吸收外资的恢复增长,以及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27.5%和24%。

——投资方面。

投资结构继续按照去产能的战略进行调整:前三季度,电网、装备制造、通信、交通运输等战略性和支柱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煤炭、钢铁、火电等产能过剩行业央企的固定资产投资则下降33.5%、19.3%和21%。

——消费方面。

居民消费重点正转向服务业,特别是人均医疗保健消费、人均教育文化娱乐等消费支出同比较快增长,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5%。

王晋斌强调:“从2016年开始,中国经济不再以房地产和金融的双轮交替驱动经济增长,而是在结构性调整中寻求新的增长动能。9月份部分数据存在回调,比如投资和货运量等,但1~3季度的数据显示,收入增长决定消费不会差,外部回暖决定出口也不会差。但投资的趋缓为经济增速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只要稳住投资,就可以在结构性调整中去推动经济的持续回暖。”


原文链接:http://www.ceh.com.cn/epaper/uniflows/html/2017/10/25/B06/B06_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