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刘元春:未来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发文时间:2020-01-21

2020年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资本市场年会——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巨大的冲击和挑战,我国经济的很多潜力还有待通过国内经济的结构调整去充分挖掘和发挥。以下发发言实录:

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已经举办到24届,历经24年的风风雨雨与我校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经济学科和金融学科为支撑,在我校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长期不懈努力下,在国内著名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下,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今天在学术界和业界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型论坛,是我校名副其实的招牌论坛之一。特别指出从2011年开始以资本市场研究讨论为基础形成的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报告,正式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资助,这是从国家教育部层面对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的认可和支持,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特别是出席了以往历届论坛,对论坛的倡导者、主办者、参与讨论的专家们和企业家们给予大力支持。我们还要感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召开做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的勃勃生机和鲜明特色源于中国人民大学丰厚的学术土壤。中国人民大学在8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中国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贺信里高度肯定中国人民大学,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2017年学校成功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4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9个学科获得A+,获评A的学科总数达到14个,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

人民大学一项高度重视发挥学科和智库的优势,积极为国家经济金融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战略方案,我们希望通过中国资本市场论坛,进一步推动人民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理论研究创新,把金融学科和资本金融研究发展成为人民大学具有国际影响和世界一流的重要学术创新领域。与此同时,本着“研以致用”的原则,我们还希望我校的资本市场理论研究成果成为金融监管层政策制定重要依据,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做出创新贡献。

本届论坛主题是中国金融开放与资本市场发展,这一主题积极响应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的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力、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由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位专家学者将要探讨我国金融开放与资本市场长久发展的制度基石,为我国资本市场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再次我也贡献部分我个人对主题的理解,供各位学者参考。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巨大的冲击和挑战,我国经济的很多潜力还有待通过国内经济的结构调整去充分挖掘和发挥。如何应对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金融事业的开放和现代金融体系的支持,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强大支持,因此正确把握现代金融体系,构建规律,深刻剖析资本市场改革动因,积极展望中国金融体系改革趋向,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建设大国金融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相信经过各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经过前23届论坛成功经验积累,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必将取得更多更好更重要的研究成果,这些优秀的研究成果必将有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的发展和建设。将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建立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的现代金融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资本市场的明天会更好。

预祝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于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