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黄卫平:奥巴马愿加入亚投行 忧国会不给钱
发文时间:2015-10-01

核心提示:习近平这次在美国讲的很清楚,第一现行的世界经济的游戏规则有这么长的历史,它本身证明它是有效的,大家遵循它是应该的。第二而且中国开放的历史也告诉大家,遵循这个世界经济规则是有意义的,所以中国表明是遵循世界经济游戏规则的,而不是去要推翻它。


凤凰卫视9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欢迎回来,我们继续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黄卫平教授来探讨一些有关经济的其他的问题,黄教授最近美国政府奥巴马,他做了一个180度的转变,说表示呢他过去美国人是劝阻盟国参加我们的亚投行,那么最近他说美国也考虑要加入亚投行,这种180度的转变不但震惊美国人,事实上最难看可能是日本人,日本安倍政府,您对他这个目前这种拐弯的这个政策呢,你的看法怎么样。


黄卫平:我想大概是这样子,一个当初他阻止或者劝阻大家来参加,他自己心里也明白,也就是美国想参加的话,你比如奥巴马说我要参加的话,国会未必给他钱,因为这个组织不是民间商业组织,所以你与其根本拿不到钱你还不如干脆我就不参加就算了是吧,我想这大概是这个情况。另外他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去呼应中国这个倡议,这也表明了实际就是大家都看明了一件事,就是在未来的世界中间整个从基础设施建设上,应该在全世界会有一次那么大的飞跃。这个时候不分一杯羹的话,各个国家它本身恐怕也对于自己的利益有所考虑,再有中国实际呢从对外开放这个角度看,我们应该说一直是积极的融入世界经济,遵循世界经济的游戏规则,我想当年小平决定参加这个世贸组织的时候,这点是很清楚了,因为您看世界银行也好,国际货币基金也好,世界贸易组织也好,我们常说叫世界经济的三个支柱,三个支柱本身它支撑的是世界经济运营的游戏规则,中国本身过去我们说打碎你的游戏规则这是一个说法,现在我们实际积极的参与三个国际经济组织的活动,那就意味着我们要遵循这种游戏规则。


从目前这个情况看,我们实际习近平这次在美国讲的很清楚,第一现行的世界经济的游戏规则是这么长时间,也有这么长的历史,它本身证明它是有效的,大家遵循它是应该的。第二而且中国开放的历史也告诉大家,就是我们遵循这个世界经济规则,它是有意义的,所以中国表明我是遵循世界经济游戏规则的,而不是去要推翻它,所以从这几个角度看,我想美国大概第一出自自己利益看,他应该参加,是吧,另外换一个角度说,你中国并没有说另起炉灶推翻现行的世界经济游戏规则,它一定程度上,我可以给你提要求,透明度等等,但我本身对这个事来讲,相对就比较放心。再有,如果我们看中美贸易的话,中国巨大的顺差美国巨大的逆差,而中国这个顺差实际又回流到美国,在经济学里边叫卢卡斯悖论,应该是富国给穷国资助资金让穷国发展起来,现在实际是什么呢?新兴经济体通过贸易顺差拿到钱之后,回过头又向美国去输出资本了,他来借钱嘛形成这么个格局,这样形成一个循环。


如果说美国非要断然的和这件事情一刀两断,中国的贸易顺差我完完全全可以不理睬你,我完完全全可以通过亚投行扔到其他地方去,这个实际就改变了世界资金一种循环,在这个情况下,我想恐怕你必须考虑一下,是合作有益还是分道扬镳有益,我想这个谁都清楚,另外刚才我们讲到,整个世界经济没有动力,中国经济本身动力实际现在也是并没有真正的彻底解决,应该这么说,从世界经济这个角度看,它是有商业周期的,或者我们叫经济周期的,从经济周期这个情况看,短的我们叫做存活周期是美国基金,搞的这么一个由于存活堆积搞成的大概40个月左右那么一次过程。那么长的,你比如咱们看十年八年这也有这么个情况,从十年八年这个角度看,就是大家反学过政治经济学都知道,有一个固定投资这样一个周期,十年到八年它会发生这么一次危机。


大家可以看20082009年,美国发生赤贷危机显然是这样子,你往前推十年,9798年东亚的金融危机,实际再往前推十年还是能够找到影子的,因此十年一次是好像是真的它是规律。好了0809年是危机,大概在19年到20年左右它必然的这个地球会再有一次危机,我去欧洲去美国和这些学者在探讨的时候,好像都承认这件事情,19年到20年世界会来一次比较大的危机,对谁都有影响。分歧在哪儿,分歧就是危机在哪儿爆发,他们总说呢该轮到你们一回了吧,9798你们擦肩而过,0809你们一枝独秀,我说为什么该我们,我相信不会是中国,一定还是在其他世界其他地方发生,会对我们有影响,我刚才讲的如果再出现一次像0809这样的危机,世界经济需要动力的,所以我们一带一路也好,亚投行也好,实际对世界经济而言已经做好了如果下一次危机来的时候,我们有了相应的对策,这个对中国有好处,对世界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我想从各个角度看,应该说这是个积极的一个事情。


还有一条,如果大家看一看08年的第四季度,09年的第一季度的话,因为有美国0809的赤贷危机,实际中国受到很大冲击,我们08年第四季度增长率是6.8%,打穿了7%这个底线,那么到了09年第一季度是6.1%,彻底打穿这个7%的这么个底线了,当时所以才有4万亿的出台,我想说的是,如果40个月一次小周期的话,09年第一季度是谷底,三年零四个月必然是12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大家可以回忆一下,那个时候中国经济情况真的不好,如果再加40个月的话,三年零四个月左右的话三年半左右的话,你突然会发现就是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应该是小周期下行要触底的时候,这就是为什么我做了一个判断,就是中国经济第二季度不是触底的,仍然是下行,一定要到今年年底到明年第一季度这个时候,它才能够触底之后它会逐渐的企稳,它会逐渐逐渐走起来,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间,那好了,无论是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的我们采取的比如说积极的财政政策,审慎的谨慎的货币政策也好,甚至包括美国加息不加息这样的做法也好,欧盟也好大家其实基本上都是面对着这样一个复杂的环境。那么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中国的这种亚投行和它背后一带一路也好,其他的情况也好,对于未来如果出现了一次19年到20年左右的这个世界经济陷入一种谷底的危机的话,它都是个很积极的因素,所以中国人到那个时候我想一带一路会比较顺畅的走出去,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会有更好的基础,同时我们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也会比现在更大。


阮次山:我们还有一分钟的时间,麻烦您帮我们解释一下,在今后我们所说的有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现在我们进行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们是不是已经水到渠成了呢。


黄卫平:这是一个过程,因为一个货币的国际化本身它必然先是由贸易开始的,然后逐渐逐渐从金融的交易这个角度开始,到最后你在全世界才可能在全世界配置资源中发挥你应有的作用,人民币我想现在在贸易这个过程中间,再往前走着,在金融资产的交易的过程中间在往前走着,但是有一条如果你这个货币想要变成一种我们叫国际化的货币的话,所有的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也仍然不是可能一帆风顺的,如果大家能想到的话,美国的经济超过英国,那是19世纪末的事情,但是真正美元成为中心货币英镑退出的话,那已经是二战结束的事情了,所以美国是当了世界经济老大之后,将近五十年它的货币才做了世界的中心货币,所以现在我们强调的是,第一它是个过程,第二它是逐步的,是吧,第三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间,从我们国家看一定是量力而行的,因为货币出去之后它形成了你的负债,这是一方面说明好,一方面说明你责任更大了,所以我想说的是,看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这样一个趋势,没有问题,是非常好的,但是真的不要想一步就可以成为世界中心货币,另外要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责任是越来越大。


阮次山:好,今天非常谢谢黄卫平教授在这么很短时间里面,跟我们久违的,可是今天跟我们的重新做一个回头的一个展望跟分析,谢谢。感谢您收看今天《新闻今日谈》,我们明天统一时间再见!


原文链接:http://phtv.ifeng.com/a/20151001/41484849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