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根良经济学】经济学的哥白尼革命——现代货币理论革命的断想
发文时间:2020-08-05

建立在现代货币理论基础上的宏观经济学实际上主要是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老制度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相结合的产物,但在中国,很少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对其感兴趣。因此,年轻一代经济学家不能急功近利,因为他们有时间慢慢钻研、体验这场经济学革命的经历。

这几天,笔者又在为现代货币理论(MMT)为什么是一场经济学的“哥白尼革命”而苦思冥想,过去对这个问题已经思考过几次了,但一直没有时间动笔记录下来。今晚忽然想到将这些想法记录下来。查阅文件夹,笔者找到了在过去不同时间为此拟定的题目和初步想法,如2019年8月3日的《MMT革命:即将到来的新的凯恩斯革命》、《MMT革命:从边缘到中心的入侵》,8月5日的《经济理论的“新的凯恩斯革命”》、《经济政策的“新的凯恩斯革命”》;2019年9月的《MMT革命:第二次凯恩斯革命》。但笔者感到现代货币理论的革命比凯恩斯革命更彻底、对社会科学界和社会的影响肯定更大,所以,将其称作“新的凯恩斯革命”或第二次凯恩斯革命可能低估了其价值。

2019年8月3日的《MMT革命:从边缘到中心的入侵》写了一半,就扔在文件夹里了,但该文的“内容提要”已经写好,照录如下:“科学革命的模式有很多种,MMT革命将是一种以奔袭的方式从边缘向中心入侵的方式发生的科学革命。由于现代货币理论(MMT)的革命是现有政策制定者和西方主流经济学者很难接受的事情,所以遭到抗拒并最终以某种程度上的曲解被主流经济学所接受可能是其命运。为了减少这种新的凯恩斯革命在我国的阻力,笔者撰写了这篇劝诫性的博文。”

笔者将现代货币理论革命称作“哥白尼革命”是在2020年2月的《现代货币理论的兴起:一场新的经济学革命?》一文的思考记录中出现的。实际上,从去年以来,笔者就一直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感觉:现代货币理论革命对主流经济学的革命非常类似于哥白尼的“日心说”对托勒密的“地心说”的革命,现代货币理论颠倒了主流经济学对货币本质、财政赤字、税收、国债发行、财政政策、物价稳定和就业等诸多问题的逻辑解释。

哥白尼革命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它提出了地球绕着太阳转,而不是太阳绕着地球转,这一思想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的认识,人类不再是宇宙的中心,而是宇宙的流浪汉;在观察的视角上,它将人类作为观察者为中心的视角转变为研究对象为中心的视角。

同样,现代货币理论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公共目的、公共财政、宏观经济、货币制度、个人与国家关系的理解,它将由纳税人和富人所支配的公共财政转变为由民主国家支配纳税人和富人的公共财政;在观察的视角上,它将家庭或私人部门作为观察中心的视角转变为公共目的、公共财政、宏观经济整体作为本体或观察中心的视角。

但是,现代货币理论革命与哥白尼革命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这就是:它又类似于基于经验事实观察的“达尔文革命”。就这一点而言,将其命名为“哥白尼革命”还是“达尔文革命”还值得思考。

当哥白尼发表《天体运行论》时,他提出“日心说”时只是基于这样一个动机:简化的假设能更好解释所观察到的天体现象,而在当时,人类无法从经验上观察到太阳绕着地球转,只是到后来,伽利略使用望远镜才惊异地发现,太阳确实不是绕着地球转。

然而,现代货币理论所揭示的基本事实在现实中完全是可以观察到的,这些基本事实是:主权政府的开支从不受财政能力的限制,只有主权政府先发行货币,才能征收税收,主权政府从不需要税收和国债为其提供财源,财政赤字是常态,财政赤字是私人部门储蓄或收入的来源。在笔者看来,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的不可兑换货币体系下,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但这种“日心说”与主流经济学的“地心说”是完全对立的,主流经济学认为,国家政府开支必须量入为出,其开支的货币必须来自税收、借债或发行货币,而发行货币就是财政赤字货币化,发行货币必然导致通货膨胀。主流经济学的这种观点在金本位或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在某种程度上是成立的。因为受到金本位制和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虚金本位制”的制度约束,一国政府只能通过对其持有的黄金或外币加杠杆来发行本国货币(进行支出),因此,其货币发行或支出能力受到了维持外部平衡的目标的限制,政府开支和信用创造实际上与私人部门一样都要受其融资能力的支配。在金本位制和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当政府购买除黄金以外的任何东西时,可以说,他们必须有银行存款来支付。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政府被禁止简单地印钞票来支付它所购买的东西。除了黄金以外,政府用于开支的其他任何东西都需要由税收或借贷来支付。因此,政府在美联储账户上的支出需要不断地被税收收入或借款所弥补。”

但是,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采用法定货币即国家货币的做法从根本上改变了货币体系的运作方式,尽管货币仍然是原先的货币。国家货币这一制度有两个决定性特征:(a)不可兑换;(b)灵活汇率。你必须认识到历史上的这一重大转变,才能理解为什么在以前的货币体系(基于可兑换性)中盛行的经济政策理念不再适用。你不能假定,在固定汇率可兑换时代应用的逻辑可以在国家货币时代得到应用。由于政府开支能力不再受黄金本位所支配,主权政府是其法定货币的垄断者,主权政府的开支是独立于其收入的。只要有真正的商品和服务可供出售,它愿意花多少就花多少。这是一个戏剧性的变化。

主流经济学完全没有注意到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对经济理论的这种重大影响。而现代货币理论在相当大程度上是对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主权货币国家财政金融的现实经济状况的经验描述。因此,笔者在去年就在论文中写到,该理论在未来将有可能引发“国家财政的革命”、财政学的革命和宏观经济学的革命。相反,建立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基础之上的主流财政、货币金融理论和目前在大学中所讲授的宏观经济学的大部分理论基本上都已经过时,需要用以现代货币理论为基础的财政、货币金融理论和宏观经济学所替代。

但是,现代货币理论不仅使那些被主流经济学灌输了传统观点的人感到震惊,而且也使他们感到愤怒。因此,现代货币理论在中国遭到了绝大多数人的反对,反对者不仅有新自由主义者、主流经济学家,还有接受了主流宏观经济学而非马克思主义宏观经济学的传统左派,如何新、卢麒元、张宏良等,在这一点上,传统左派实际上也是新自由主义者。

现代货币理论在中国遭到了绝大多数人的反对,这并不奇怪,因为这种现象在科学史上并不罕见。例如,马克斯·普朗克(1858年4月23日—1947年10月4日)是量子力学的创始人,当他提出量子力学时,他的理论遭到了几乎所有物理学家的反对或以沉默表示拒绝,这使他非常郁闷。在他晚年时,他对此仍耿耿于怀,因此,他得出结论说,一个新的科学真理通常不是通过说服它的反对者并让他们承认错误而取得胜利的,而是通过它的反对者逐渐消失并让位于在它上面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一项重要的科学创新很少能通过逐渐赢得竞争对手的支持和转变来实现:扫罗很少成为保罗。真正发生的是,它的反对者逐渐消失,成长的一代从一开始就熟悉这些观念:这是未来掌握在年轻人手中这一事实的另一个例子。

现代货币理论被主流经济学家接受是极其困难的事情,而主流经济学无疑是一种退化的研究纲领和衰落的主导范式。“在衰落的主导范式中,根深蒂固的成员没有启蒙的过程。相反,这是一个缓慢的,两代人之间的燃烧。马克斯·普朗克认为前进的道路是主导范式的高级成员(通常是所讨论的学科的教授)必须消亡,并被新的学者所取代,这些新的学者没有接受过旧的教育方式,可以更开放地接受新思想,应对认知上的不协调,这种不协调对他们的资深教授来说是一座太远的桥梁。”

自兰德·瑞的《解读现代货币》在2011年出版后,笔者每年都要百度一下人们对现代货币理论的反应,直到2018年,笔者仍感到很失望, 除了我知道的几个人,没有人注意到兰德·瑞,没有人谈论现代货币理论,甚至没有人知道现代货币理论,而到了现在,却出现了好像人人都懂现代货币理论似的。因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不管读过还是没有读过现代货币理论原始文献的人,都敢大言不惭地批判它,但实际上,这些人连现代货币理论的基本观点都没弄清楚。显而易见,这些人在学术史上已经无法逃脱贻笑大方的命运了。这些人大概是忘了马克·吐温 (Mark Twain)的警告:让你陷入麻烦的,不是你不知道的事情,而是你错误地自以为知道的事情。这种现象在科学史上也是存在的。例如,在爱因斯坦于1916年提出广义相对论之后,社会上对广义相对论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德国物理学家劳厄1921年在他的一本介绍广义相对论的著作针对这种现象指出,对于广义相对论,“许多人赞扬,也有许多人反对。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在这一方或另一方,那些叫得最响的人一点也不理解它”,而劳厄是相对论最早的信徒和倡导者,但他却说到1950年前后他才真正掌握了广义相对论。

现代货币理论的影响将超出经济学界,对政治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许多领域都将产生重要影响,现代货币理论的意义和影响将超过凯恩斯革命,现代货币理论是非主流经济学最有希望完成对主流经济学革命的经济学流派,现代货币理论将成为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最后的沉重一击。但要被中国经济学界接受恐怕要有十年才能完成,这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政策范式的变革。建立在现代货币理论基础上的宏观经济学实际上主要是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老制度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相结合的产物,但在中国,很少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对其感兴趣。因此,年轻一代经济学家不能急功近利,因为他们有时间慢慢钻研、体验这场经济学革命的经历。

现代货币理论学派的“哥白尼革命”不仅具有深远的经济思想史特别是异端经济学思想史的渊源,也有认知模式和战后以来错综复杂的阶级利益和国家利益斗争的深刻背景,因此,从哲学、社会学和“经济学学界史”角度对其进行探讨将是饶有趣味的事情。四、五年前,当笔者和兰无双写作“经济学学界史”论文的时候,笔者曾设想从“经济学学界史”角度研究现代货币理论学派的兴起作为其博士论文选题之一,但考虑到时机不成熟最后还是放弃了。两个月前,笔者拟定好了一本新书的题目——《经济学的哥白尼革命——MMT革命的历史考察与哲学、社会学的探讨》,但如果要写的话,这恐怕也是两年之后的事情了,因为目前首先要解决今后二、三十年财政货币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撰写一本《人民币为人民:财政赤字的奥秘与发展理念的革命》是当务之急。

(文章来源于贾根良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