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王晋斌:把握战疫金融"危"中之"机"
发文时间:2020-05-28

中宏网北京5月27日电 聚焦"共商国是接力奋进 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主题,中宏论坛在线研讨活动于2020年5月27日下午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528215620.jpg

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副院长王晋斌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言,从疫情下,当前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点及其防范出发,就保持汇率稳定以及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与金融政策改革动向等进行了分析和前瞻。

以下是发言实录:

在全球疫情防控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国际资本市场的动荡会持续不断。3月23日美国股市见底,美国之外的股票市场几乎也是在3月23日见底。在美联储"坚决做多"的背景下,美股反弹力度很大。截止到5月22日,美国三大股指从3月23日至今的反弹幅度均超过30%;德国和韩国的股指反弹力度也超过了30%。但全球GDP增速情况与股市的反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今年1季度GDP同比下滑4.8个百分点,德国下滑2.2个百分点,英国下滑1.6个百分点,日本下滑3.3个百分点。

美国及部分发达经济体股市过大的反弹与经济的深度下滑形成了截然的反差。截止5月26日下午4:32分,美国新冠感染人数已经超过166万人,近一周每天新增感染人数也在2万人以上,由于美国几乎所有的州都不同程度的解除了"隔离"措施,疫情防控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按照IMF4月份《世界经济展望》给出的预测,2020年美国、欧元区实际GDP同比增速-5.9%、-7.5%;德国、英国和日本分别为-7.0%、-6.5%和-5.2%。

因此,尽管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干预的力度不小,但当前疫情金融和疫情经济的大脱离是一个明显的风险点。尽管美联储坚决保美国的股票、债券市场,但由于疫情持续导致企业现金流萎缩的问题,会带来企业债务的违约和企业估值的调整,未来仍然会带来金融市场的动荡。

同时,零利率下的强美元是美国疫情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强美元外围市场的动荡会频繁出现。最近看到阿根廷债务违约,看到不少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度贬值。今年年初到5月22日,巴西和南非的货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均超过20%,其中巴西雷亚尔贬值幅度高达25.4%。俄罗斯的卢布对美元贬值了15.5%;印度卢比对美元也贬值了6.4%。目前,除了中国以外,"金砖国家"中巴西已成为仅次于美国新冠感染人数的国家,全球第二。俄罗斯全球第三,印度全球第十,南非处于三十二位。截止2020年5月26日上午十点,依据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数据(https://coronavirus.jhu.edu/map.html),巴西累计新冠感染人数374898人、俄罗斯累计新冠感染人数353427人、印度累计新冠感染人数144950人、南非累计新冠感染人数23615人。更为严重的是,依据霍普金斯大学提供的新冠确诊人数的趋势来看,这些经济体仍处于上升状态。

我们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但全球战疫前途未卜,夹杂着不少不和谐的声音。导致下一阶段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将来自外部冲击。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中美之间的摩擦,比如美国可能对香港问题粗暴干涉的潜在风险问题、美国技术"禁售"问题(华为事件)、瑞幸事件引发的"中概股"的立法等等,这些都会反应在资本市场上,对资产价格造成扰动。二是强美元下的汇率波动以及股票市场价格波动问题。这种波动冲击将主要来自美国,但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市场波动也会冲击国内资本市场。

因此,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但由于外部疫情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会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影响经济的总需求,影响国内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投资者会关心国内改革和相关政策对冲的效果,也会带来股市、债市价格的波动。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新挑战也会来自内部。

对于来自外部的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事实上,疫情冲击等因素导致的全球金融大动荡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是全球最稳定的汇率之一。稳住了汇率就稳住了相对价格,发挥好汇率防火墙的作用,就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资本流动带来的扰动冲击。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积极利用外资、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等有助于对冲外部冲击的针对性大政策,这些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极为重要。

从内部来说,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效率要提高,尤其是银行信贷市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要"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等。银行体系就面临两个问题:利率下降带来的盈利空间收窄和来自债券市场的竞争。银行体系的资本市场怎么在央行的政策创新下,通过补充资本金、通过创新信贷管理流程来控制风险和成本,获取竞争力就成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对于股票市场来说,目前中国的贸易很国际化,但股票市场国际化程度不高,外国投资者占比比较低。同时,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资本市场国际化搞不好,直接影响人民币国际化。从经济金融角度来说,贸易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国际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条件。

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要大胆借鉴国际资本市场好的经验。《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重要的改革举措。中国股票市场要成为全球投资者喜欢的市场,还有不少重要的制度需要改革和强化。要紧紧围绕保护中小投资者这条主线来深化股票市场的改革。比如,信息披露问题、大股东违规处罚问题、大股东减持问题、上市公司分红问题等等。有些上市公司连续多年不分红,这样的上市公司是否有必要还在市场上可以讨论。股市不仅是一个企业直接融资场所,也是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场所,如果不重视后者,没有稳定的分红收益,会增加投机行为,这个市场搞不好,反而不利于股市风险的防控。

疫情经济和金融是挑战,也是改革创新的机遇。中国资本市场应该把握住疫情金融"危"中蕴含的"机",在加强重大金融风险防控的基础上,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使资本市场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内生出人民币国际化的稳健推动力,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于中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