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文时间:2015-11-3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11月26日,“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导。

  具有强盛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马克思在150年以前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今天的社会主义经济实践中仍然具有强盛的生命力,继续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指导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保持着主流地位。”在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看来,其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从于人民的福祉。这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阶级性是一致的。二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指出,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在教学和研究中摆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关系,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在经济学教育中摆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第二,必须深刻反思“教育国际化”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关系及相关政策。第三,加强高校政治经济学的建设和发展。


  国情和发展实践是立足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国的系统的经济学说,这是中国经济学工作者和学习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看来,学界应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责任感,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坚持服务国家,立足民族,立足解决中国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同中国新的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了许多新的理论成果,提出了许多新的概念、范畴、论断,从而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和互动中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新特点新规律,发现新思路新办法,提出新概念新范畴,推动经济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不断发展。

  “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国情和发展实践相结合,就不能以静止的教义来对待,而是要把继承发展和创新结合起来。”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劳动人民的政治经济学,学习并发展政治经济学,首先要注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政治经济学真正为人民的福祉服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总结道,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其次,要着力抓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课堂和人才培养;再次,要加强政治经济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最后,各级党政领导要带头落实,强化各项保证措施。

  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建立话语权

  学者认为,当前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任务,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进行归纳和系统化,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认为,在理论体系建设上,要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特别注重“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勇于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学者认为,发展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是提倡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二是高校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三是要注意加强中青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四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把中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就是要求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大胆探索和构建中国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认为,中国经济学是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不同于西方经济学的话语体系。总结我国几代人对社会主义长期探索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提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理论,这是我们这一代中国经济学人的福分和历史担当。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index/index_focus/201511/t20151130_2718271_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