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网】周业安:大数据时代的价格歧视
发文时间:2018-05-12

难以比价是“杀熟”的一个原因,“杀熟”是如何做到的?根源在于大数据时代商家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信息。商家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消费者的偏好、消费习惯、买卖决策等信息,据此大体上能够推断出消费者的认知局限以及对价格的敏感度,从而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对不同消费者采取恰当的价格策略。“杀熟”就是看人给价,本质上就是价格歧视。比如经常出差定酒店,电商就可以通过相关数据分析出该消费者的行为特征,然后向消费者呈现出某一个区间的价格,实际上这个价格要比线下市场贵。而消费者习惯上认为网络的比价更充分,从而价格应该更便宜。这种认知局限让电商钻了空子。同样消费者早上上班需要打车,正常打车是叫不到车的,得不断加价,而加价的提醒设置是诱导性的,不加肯定叫不到,加了就可以叫到,消费者可以通过加价来提高叫车成功的概率,从而诱导消费者加价。问题在于,叫车的概率取决于周围车的分布,而商家的系统设置则让消费者误认为是和其他人竞争叫价,从而通过这种比较机制来刺激消费者加价。这是一种典型的“杀熟”。所以千万别轻信大数据时代能给消费者带来占便宜的机会,当消费者在占便宜的时候,商家在占更大的便宜。

原文链接:http://www.cb.com.cn/lingshouyuxiaofeipin/2018_0512/1235236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