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罗来军:稳中求进,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发文时间:2020-01-21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进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定调把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进经济建设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稳中求进是我国经济工作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总方向。坚持稳字当头,宏观政策就要有更高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就要宏观稳、微观活、社会民生托底。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重要的历史交汇点,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工作目标?

第一,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稳预期的前提和保障。当今世界正处经济大变局大动荡之中,全球经济风险点不断增多,我们既要警惕“黑天鹅”,也要小心“灰犀牛”,只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定海神针”,发挥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才能在变幻莫测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之中保持战略定力,战胜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各种风险挑战。真正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预期目标。

第二,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2019年11月22日,习近平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宏观政策要稳,就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财政政策要注重结构性调整,做好重点领域的保障工作,货币政策要做好金融供给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就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消除结构性通胀,防范结构性失业,把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充分挖掘内需潜力。

微观政策要活,就要抓住“巩固、增强、提升、畅通” 的八字方针,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减税降费,激活微观主体活力;就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要通过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调整政府和企业的关系,简政放权,为企业创造适宜的营商环境。

第三,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在金融领域,应突出稳字,防范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就需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明确金融业务责任,有效审慎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提高对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坚决识别查证各项假创新、伪创新。对于影子银行问题,要建立一致性、穿透式、全覆盖监管,坚决整治网络借贷和非法集资等高风险活动。对于各重要金融控股集团的风险要详细分类,审慎管控。对房地产融资统计和监测体系要加以完善,对相应违法行为加以惩治。

第四,在民生领域,要稳就业,促进社会平稳发展。改善民生首先就要改善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出台更多鼓励就业创业的措施,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为此,应该引导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并完善返乡创业政策措施。在经济结构的转型期,更应该关注去产能行业的职工安置问题,防范结构性失业和区域性失业。改善民生,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稳定增长的重要一极,改善民生才能稳住民心,稳住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局。

(文章来源于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