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中证网】胡乃武:经济增长换挡期间力争做到速度和质量的统一
发文时间:2014-06-28

  中国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于6月28日在北京开幕,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胡乃武出席论坛并表示,在经济增长换挡期间,我们要力争在较长时期内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做到速度和质量的统一。

 

  胡乃武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处在换挡期,即从1978年-2011年的年平均增长率10%的高速增长期换挡到2012年之后的较长一段时期内的7%-8%之间的中高速增长。这种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是符合我国工业化中期阶段三次产业运行规律的。我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连续三十多年实现了年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今后再要保持这样的高速增长,不仅不符合三次产业运行的规定,而且也是我国资源和环境不能承受的。在我看来,经济增速换挡之后,我们仍有可能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保持经济年均增长率7%到8%之间。应当说,这样的增速是不低的。

 

  胡乃武表示对今后我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原因如下:

 

  一是21世纪前二十年,我国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二是我国现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强劲的投资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

 

  三是我国正处于成长化的加速发展阶段。1.5亿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必然带动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较快增长,成为实现中高速增长的驱动力。

 

  四是我国东、中、西、东北四大区域存在着明显的发展差距,2012年东部地区人均GDP为55722元,中部地区为32427元,西部地区为31357元,东北地区为46014元。以东部地区人均GDP为1,中部地区为东部地区的56%,西部地区为东部地区的54%,东北地区为东部地区的80%。这种发展差距本身就表明我国今后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

 

  五是我国市场化空间还很大,通过深化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就能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由此形成经济增长强大动力。

 

  虽然换挡期的增长速度比以前放慢了,但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却比以前明显提高。在我看来,所谓换挡,不仅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而且是经济增长质量的换挡。之所以说还包含有经济质量的换挡,是因为在这些换挡期间,我们要着力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并且按照这三个着力进行产业结构的优化。在换挡期间,我们要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区域均匀发展,来力争在较长时期内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做到速度和质量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