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王晋斌:变异新病毒Omicron瞬间冲击降低了国际金融市场未来调整的风险
发文时间:2021-12-05

我们认为,新变异病毒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瞬间冲击,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的瞬间变化,但在流动性极其充裕和市场利率下降的市场环境下,这种瞬间冲击有助于风险释放,从而降低了国际金融市场未来调整的风险。流动性充裕和度过了“陌生恐惧”阶段两个因素决定了市场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连续调整,除非这种新变异病毒的威力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这种瞬间冲击给了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以警醒,即使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对通胀采取了很高的容忍度,但病毒的变异暴露了对风险资产过度追逐所隐含的风险。

11月26日(星期五)博茨瓦纳、南非出现的新冠变异新病毒Omicron(B.1.1.529)引起了市场的短期较大幅度的调整,比利时、以色列等地出现了类似病例,多地出现变异新病毒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了瞬间冲击,依据WIND的数据,VIX指数一日大涨54.04%,收盘28.62,导致今年以来VIX指数上涨了25.80%。

VIX指数在26日的大涨说明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情绪,风险资产价格均出现了较大的跌幅。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了2.2%-2.6%之间的跌幅;欧洲股市平均跌幅超过4%;日经指数、恒生指数、俄罗斯MOEX指数以及印度SENSEX指数出现2.5%-3.5%之间的跌幅;加拿大多伦多300指数下跌2.25%;只有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出现了0.3%-0.6%之间较小的跌幅(图1)。

image.png

  图1、全球部分重要股市26日的跌幅(%)

  数据来源:WIND。

经过26日的调整后,美国三大股指的P/E有小幅度的下降。相比2020年来说,股市估值风险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释放,但P/E仍然比2015-2019年的均值要明显高一些。但考虑到目前市场利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整个市场的估值应该还算是处于正常区间,但并不便宜。比如,DJ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P/E表达的风险收益率接近4%,相对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来说,仍然具有2.5个百分点左右的风险溢价。

image.png

  图2、美国三大股市的P/E(TTM)

  数据来源:WIND。

从国际市场上的油价来看,在美国等释放战略性原油储备和新变异病毒的双重冲击下,国际油价出现了一日暴跌。依据WIND的数据,11月26日ICE布油在一个交易日暴跌11.27%,收盘71.80美元/桶。

从美国国债收益率来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依据美国财政部网站的数据,11月26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1.5%,下降至1.48%。由于11月25日美国金融市场休市,从24日和26日的比较来看,在1个交易日内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了普跌。这说明国际金融市场对美国国债出现了新变异病毒瞬间冲击所致的追捧,美国国债价格普遍出现了上扬。图3显示,2年以上美国国债收益率1个交易日的下降幅度均超过10个BP,其中3-10年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处于16-18个BP之间。30年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下降了13个BP,截至11月26日,30年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1.9%,下降至1.83%。

image.png

  图3、11月24-26日(1个交易日)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幅度(单位:BP)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网站。

从这一个交易日来看,短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下降的绝对值较少,本来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就很低,但下降幅度很大。比如1个月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从0.14%下降至0.11%,下降了3个BP,但下跌幅度高达22%,2个月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从0.05%下降至0.04%,下降幅度25%。3个月和6个月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没有变化。

新变异病毒的冲击导致一个交易日内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这是典型的在受到不确定因素冲击后,金融市场投资者从抛售风险资产转向追逐无风险资产的行为。风险资产市场瞬间出现了空头全面压制多头的情况。

从黄金价格来看,依据WIND提供的数据,11月26日COMEX黄金价格上涨0.45%,伦敦金现的价格上涨了0.17%,属于小幅上涨。这说明金融市场并未出现完整的风险传递,投资者在新变异病毒的瞬间冲击下,并未体现出对黄金资产的过分追逐。

从美元指数来看,依据WIND提供的数据,11月26日美元指数收盘价96.0640,当天下跌0.75%。因此,可以认为新变异病毒在一个交易日并未引起金融市场风险的完全传递。对风险资产的一日抛售并没有完整体现在美债和黄金价格的上涨上。同时,美元指数贬值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的原因是: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依然很充裕。当然,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了6.79%,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修复明显好于美元指数中的经济体,同时美联储从11月开启了2个月总共减少300亿美元购债的TAPER,美联储边际宽松减弱的步伐快于欧元区、英国和日本央行。

国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充裕可以从美联储纽约分行逆回购的规模中得到证实。11月26日纽约联储的逆回购规模依然达到1.451万亿美元,接近前一个交易日11月24日的1.453万亿美元的水平,比11月23日的1.572万亿美元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依然保持了很充裕的态势。

在流动性依然很充裕的背景下,这种瞬间的冲击会引起市场出现时间不长的调整,有助于风险的释放。相比2020年疫情的突然暴发,尽管病毒不断地有所变异,但市场投资者对新冠病毒已经度过了“陌生恐惧”的阶段。流动性充裕和度过了“陌生恐惧”阶段两个因素决定了市场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连续调整,除非这种新变异病毒的威力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这种变异病毒的瞬间冲击给了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以警醒,即使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对通胀采取了很高的容忍度,但病毒的变异暴露了对风险资产过度追逐所隐含的风险。

(文章来源于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