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网】王晋斌:央行降准助力牢牢把握经济持续向好的主动权
发文时间:2021-07-22

7月9日央行宣布:从7月15日开始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不含已执行5%的存款准备金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可以释放1万亿人民币的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降准不是结构性的,是全面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全面降准的目的是货币政策助力中国经济牢牢把握住基本面持续向好的主动权,也是直面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手段。因为在当前的实际情况下,缓和的去杠杆和降成本是货币政策重要的发力点。

降准是为了金融机构能够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中国经济在此轮修复的过程中,杠杆率有所上扬。在未来外部金融环境会发生变化的环境下,需要清理杠杆,明晰债权债务关系。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城投等方式累积了债务,一些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的债务率攀升,过高的杠杆对未来经济健康发展带来了债务风险。但去杠杆不能采取货币政策紧缩条件下的去杠杆,紧缩条件下的去杠杠必然带来一些未来有成长性或者现金流的企业破产,这样的去杠杆方式成本高。流动性相对宽裕条件下的去杠杆是一种相对低成本的去杠杆方式。有些企业可能会产生暂时的财务状况恶化,只要保持市场较好的流动性,这类企业就可以通过融资度过难关,避免破产的风险。

依据央行网站公布的数据,5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1336亿元,与1-4月份的月均3134亿元相比出现了深度下滑,这说明城投企业或部分房企通过债券发行方式,在借新债偿还旧债上存在显著压力。自今年三道红线正式实施以来,据克而瑞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额为6090亿元,同比下降34%,环比下降29%,是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问题得到改善。但政策并不是要全面遏制房地产企业的信贷,满足条件的企业依然可以获得融资增长,也需要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流动性,一方面可以对冲即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另一方面也是提供流动性以便于企业融资。在流动性改善的情况下,减低融资成本才有实在的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在大宗商品等成本的冲击下,一些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偏高,给这部分企业带来了生产经营上的压力。降低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大约130亿元的融资成本,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从物价水平看,今年以来受到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普遍较大幅度上涨的影响,PPI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但要看到,通胀应该并不是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的主要问题。今年5-6月份PPI同比9%和8.8%,但5-6月份CPI同比1.3%和1.1%,尚未见到PPI向CPI传递的强劲动力出现。央行降准也给了市场比较明确的信号: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没有“胀”。PPI并未向CPI传递,说明了经济总需求仍有改善提高的空间,增长是核心问题。高质量增长不排斥较高的增长率。2020年中国经济是全球大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经济体,2.3%的增长率实属不易,但2.3%的增长率在过去很多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率中也是难得一见的低基数。2021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会较大幅度超过政府预计的6%,这是好事。世行最近就调高了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至8.5%。

由于全球疫情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宏观政策的要点就是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国内增长因素的边际增长点。疫情不确定性使得宏观政策的预期或者跨期管理意义不大,重点在于不断解决现实问题,夯实经济不断持续向好的信心。融资难,就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融资成本高,就尽力降融资成本。因为有了增长就有了最根本的信心,就可以增强抵御各种不确定性的能力。

央行全面降准体现的是一种货币政策的自信。国际金融市场在不断讨论美联储Taper的时候,央行全面降准了。央行降准的根本在于通过增加市场的流动性,解决现实的融资不足及融资成本问题,从而助力中国经济牢牢把握住持续向好的主动权。

(文章来源于网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