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李佩洁: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创新红色实践育人模式
发文时间:2022-05-26

《中国高等教育》2022年第3/4期封面及目录

作者:李佩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史中锤炼形成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高校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打造红色实践育人新模式,激励青年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红色篇章。

红色实践育人的重要意义: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青年人才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红色教育以加强党性培育为核心,实践教育以扎根祖国大地为载体,将红色实践育人创新性地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的机制性创新,是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红色文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实践中凝结而成的。在这一伟大历程中,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依托社会实践,结合红色文化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让青年人通过探访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进而可以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

纵观我们党创办高等教育的光辉历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促进红色实践育人,是我们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早在延安时期,党在创办陕北公学时就提出“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的办学原则;解放战争时期,在华北大学等革命学校的立校办校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的教育始终居于首要地位;新中国成立后,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党明确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性质,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办学道路、办学模式。

红色文化是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宝贵资源。深入学习红色文化传统、传承并弘扬红色基因,是高校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题中应有之义。昂首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高校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的优良传统,大力发展参与式、体验式、启发式、案例式、渗入式的实践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红色实践育人的现实需求:百年成就凝聚青年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百年奋斗征程所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红色文化的精华,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激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红色文化中所蕴藏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红色实践育人的丰富经验,讲好党史上的红色故事,在红色实践育人中让青年学生深入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凝聚起当代青年的共识,引导新时代青年奋力建功新征程。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可以说,这部恢宏的史诗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留下了无数伟大“红色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实践育人,注重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立足于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这些重要教育方针和实践经验,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高校立足现实土壤、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指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高校要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用党的光辉历史照亮青年学子成长之路,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例如,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直接的证明,为高校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真实而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证明了只有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因此,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形成红色实践育人新模式,向广大青年学生充分阐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直观、鲜活、生动的红色实践育人形式,向广大青年学生讲清楚党的初心使命;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的红色实践育人方法,凝聚青年共识,从而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坚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红色实践育人新模式:奋进路上激发青春力量

高校开创红色实践育人新模式,是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未来,高校可以将其打造成为集理论与实践、教学与体验、线上与线下于一体的综合育人体系,通过学校和学院党委发挥自身的组织层级优势,统筹利用各级党建资源,通过开展党情国情调研、红色文化教育等主题党团日活动,推进理论教育和实践教学的统一。

第一,在教育模式方面,红色实践要建立在受教育者对历史故事有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让青年人带着问题和思考去亲历体验,按照“理论学习———深度思考———现场考察———身体力行———领悟升华”的逻辑链条去展开教育,通过一次次有针对性的红色实践教育为当代青年学生补足精神上的“钙”。因此,在基层组织中构建红色实践育人模式,要以学院基层党团支部为支撑,将价值引领融入实践活动全过程,在“入学教育———素质养成———品格训练———学术创新———职业发展”等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环节中牢固树立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提升其道德情操,形成专业教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红色实践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使思想政治教育焕发出蓬勃动力和青春色彩。

第二,从教育资源方面,开展红色实践教育要多渠道挖掘红色传统、讲好红色故事,充分释放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通过寻访遍布神州大地的红色地标、回顾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上下求索的艰辛历程、驻足先辈们奋斗青春播洒热血的革命圣地,以前辈访谈、实地调研、重走革命路、场景再现等多种方式让青年学子更加真切地领悟到党史中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此外,还要注重挖掘丰富的红色案例,探寻和发扬各行业、各区域、各单位甚至各家庭的红色基因,以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出发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激发青年人内心深处的红色力量源泉,使传播红色故事成为日常生活场景中的一部分,成为青年学子自发的追求。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充分利用好各类融媒体资源,包括微信微博、网络展厅、短视频、流行影片以及热播电视剧等多样化的载体,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宣教作用。在发掘红色传统的同时,还要积极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不仅从历史中寻找榜样力量,更要在现实中身体力行、拼搏奋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或纪念活动和群众性主题教育。”当代青年亲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伟大历史时刻,又即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们正经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更加坚定的认同。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勇攀科研高峰、扎根基层实践,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还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要通过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和激励青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状态去实现红色理想。

第三,在实践育人方面,要引导师生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总结规律、发展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通过调研了解实践岗位上的先进模范案例,提炼出“时代精神”力量激励青年学子。例如,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党和人民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实践教育中,引领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走访抗疫英雄,可以形成强大的精神感召。二是提供基层实习和实践岗位让青年学子去历练,让他们在祖国的广阔天地中奉献青春力量,在实践中对祖国和人民形成发自内心的热爱,坚定理想信念、升华道德品格。三是组织在校师生深入一线开展实践与调研,立足现实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对实践规律进行总结和提炼,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第四,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红色实践育人能否取得满意的效果,教师团队是最重要的因素,要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对专业教师,要鼓励他们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和解决党和国家重大而紧迫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对于辅导员队伍,要鼓励他们以理想信念为根本,以价值引领为导向,聚焦国家未来发展对人才素质能力的需求,不断探索新时代强国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和专业教师一起,共同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光荣使命的传承者。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学习红色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光辉未来。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高校要通过守正创新,不断完善红色实践育人模式,“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从党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