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十一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05-22

2019年05月22日19:00,“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宋涛大讲堂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教授,讲座的主题为“小农与乡村现代化——实现小农户的健康发展”。

张红宇,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多次参与中央重要文件起草,是中央1号文件起草组成员,并多次主持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课题研究。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多位专家学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等近百位研究者、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守英教授作为主持人,向听众介绍了张红宇教授。刘守英教授指出张红宇教授参与了我国农村政策的重大政策决策,在制定政策的同时也注重实地调查与研究,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张红宇教授对大家的欢迎表达了感谢。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联系中国基本国情,说明了研究小农与现代化问题的重要性,并表示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是立足我国国情农情、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选择。随后,张教授按照如下五个板块展开演讲:

第一,小农的基本概念及发展实践。(1)经典理论中,关于小农概念有代表性的观点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落后小农”、舒尔茨和波普金的“理性小农”、恰亚诺夫的“生存小农”,以及黄宗智则“综合小农”观点。(2)当代的小农是指“在人多地少资源禀赋下以家庭为单位、集生产与消费于一体的农业微观主体,其本质是农户经济”。(3)小农在中国已有数千年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后,小农经历了三次变革:1949-1953年,土地改革使广大农民群众拥有了土地,成为独立经营的自耕小农;1953-1978年,土地等主要生产资料逐步归农民集体所有,小农从组织形态和经营模式上宣告完结;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土地制度改革和家庭承包制从组织形态和经营模式上再次激活了小农,并使小农成为今天中国最普通、最基本的生产经营单位。(4)大国小农仍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农情。小农户将长期存在,小农户将继续分化,小农户将呈现不同的表现形态。(5)中国不同区域小农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发达地区非农户比例高,资源丰富地区纯农户和农业兼业户比例高。

第二,全球小农发展情况。(1)不论是资源型国家还是资源受约束型国家都出现了农户数量减少而规模扩张的趋势。世界各国采取了诸多措施扶持小农发展:欧洲各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发放农户补贴;日本、韩国、法国放松土地制度限制以鼓励新主体进入;法国、荷兰和中国台湾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扶持小农“以小取胜”;农协组织和农业合作社为小农提供完善的服务;英、法、韩和中国台湾引导65岁以上农民退出土地经营。(2)农户经济是全球农业发展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小农在农业发展、乡村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有重要作用。要立足发展阶段和内外部环境调整小农扶持政策导向,否则一味扶持可能使农业陷入了高补贴、高价格和低竞争力的陷阱。

第三,小农户的战略作用及面临挑战。(1)促进小农户发展是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客观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2)小农户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是生成规模经营农户的重要载体,是中华农耕文明的传承者。农村劳动力是支撑工业化发展的劳动力来源。(3)小农户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农民老龄化严重,农户兼业化严重。小农户规模小、组织成本高、技术低的特点与现代农业难以有效衔接。我国小农户劳动生产率仅是发达国家的2%,国际竞争力弱。而且,农业劳动生产率低、农民收入少,制约城乡均衡发展。

第四,小农户的发展方向。一是培育多种类型家庭农场、加强科技装备和改善基础设施以提升小农户的发展能力。二是引导小农户合作与联合、创新合作社机制和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以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三是支持小农户发展规模经营、特色农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和创业就业以拓展小农户增收空间。四是解决地块细碎化、提升土地规模经营、引导非农户有序退出承包地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五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发展社会化服务以深化农业经营制度改革。六是强化政策扶持、完善培育制度,从传统农民、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高校毕业生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第五,强化对小农户的政策支持。一是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和土地流转交易等制度及建设,稳定完善小农户土地政策。二是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和折股量化财政支农投资,以强化财政支持小农户政策。三是稳定现有补贴政策,加强生态保护、购置小型农机具和托管土地等补贴,健全对小农户的补贴机制。四是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鼓励互联网金融,加大支农再贷款支持力度,扩大贷款抵押物范围,提升金融服务小农户水平。五是发展保险品种,建立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制度,鼓励农业互助保险,加大补贴力度,拓宽小农农业保险覆盖面。

演讲结束后,张红宇教授就农户权益的保护、未来农民的主体地位以及工商资本进入农业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最后,刘守英教授感谢张红宇教授的演讲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刘守英教授肯定了“小农与乡村现代化”这一主题的重要性,对张红宇教授带着情怀、带着问题、带着欢乐为听众介绍中国的小农问题再次表示感谢。进一步地,刘守英教授提出了几个问题供大家思考:小农问题不简单是一个经济问题,是政治经济互动过程中的问题。中国的小农有什么特别之处?小农在整个演化过程中跟其他因素之间相互关系?小农演化的研究如何与乡村未来研究结合? 

讲座至此圆满结束。“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供稿:龙婷玉;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