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刘元春副校长致辞
发文时间:2021-08-18

2019年10月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召开,我们整理了开幕式以及闭幕式上主旨嘉宾的讲话,供读者思考,本文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在开幕式上的致辞整理。

7.jpg

刘元春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在这里举行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我谨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和当代中国的主题。发展经济学以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问题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各种发展理论和战略、经济体制和可行性对策进行比较的方法,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和规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创造了中国奇迹,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实践和巨大成就为发展经济学理论提供了最为生动的素材和丰富的养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经济发展理论、战略和政策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观点,包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思想,既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是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中国而言,深入剖析中国发展的经济学理论逻辑,既可以总结中国以往的发展经验,也有助于探索未来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道路。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希望通过了解中国的成功经验,为本国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挑战提供借鉴。不仅如此,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的快速发展,也是中国日益融入全球化的过程,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联系。因此,探讨中国发展理论,不仅可以让世界增强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理解,进而推动国际发展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而且还可以促进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各国国民福祉水平的提高。

在此背景下,召开“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适逢其时、意义重大。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以及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中国人民大学理应发挥强大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学科优势,特别是雄厚的经济学学科实力,建设一流的中国特色新型大学智库,努力推出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主张,逐步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科学研究基地、教学和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咨政助企的社会服务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中国最早从事发展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机构之一,也是国内发展经济学学科实力强大的机构之一,具有发展经济学学科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基础。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国内高校率先设置发展经济学为理论经济学二级学科,将为中国发展经济学学科乃至整个经济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举办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旨在汇聚海内外研究中国发展理论和经验的顶尖学者,从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两方面推进对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探索和总结。特别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中国迈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阶段,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同时,世界经济和国际环境又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因此,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道路与政策已成为摆在当前中国乃至国际经济学界面前的一项重大研究课题。中国经济发展中亟待研究的主要问题包括:经济制度变迁;城乡转型发展;收入差距与贫困;教育与人力资本;劳动力市场、金融与财政;国际贸易;以及可持续发展,等等。

本届年会以“中国发展理论”为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相信,经过本届年会各位专家的深入研讨,必将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真知灼见。同时,也希望以首届年会为起点,聚焦中国发展的现实问题,努力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打造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重要的品牌论坛,进而成为在国际发展经济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型学术论坛。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发展经济学界的各位新老朋友们在北京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