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第二届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10-29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第二届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成功举办

为积极响应国家和教育部人才培养教育号召,为广大经济学院国际商务在校生提供一个展示自身才华、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实现个人与社会价值统一的平台与载体,为企业提供国际商务精英人才后备力量,提高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举办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第二届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大赛前期由国际商务的同学组成支队伍,由学院老师带队分别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在调研结束后各个小组以调研收集到的资料为基础,进行案例分析报告的写作,并为之后的决赛展示进行积极的准备。

2019年10月27日下午,本次精英挑战赛决赛在明主728举行,比赛分为团队展示环节和答辩环节,先由参赛同学以为单位,对负责企业的案例研究成果进行PPT展示,随后由经济学院程大为老师、关权老师、胡霞老师、彭丽红老师、程华老师、姜少敏老师、刘小鲁老师、徐晓云老师和国际商务校外导师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人力资源总裁陶启文先生OBOR Sinobridge董事长王芊霖女士进行现场点评并提问。

大赛伊始,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发表了致辞,王院长对老师们及校外嘉宾牺牲周末休息时间来做本次比赛的评委表示感谢王老师也谈了对创新创业挑战赛的理解,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强调了本次比赛的重要性,认为案例背后都是需要理论支持的。讲到对国商的期望时,王老师认为应更加重视国际商务专业,并应该扩大创新创业挑战赛的规模。随后,国际商务项目主任程大为教授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第一组的同学以苏州达力客为例,从苏州达力克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创立、发展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中,分析当前中小企业的普遍发展问题:人才流失他们认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多重困境,而其中非常明显的一大困境就是人的问题。从招人管人到留人,中小企业需要立足自身,才能真正解决难题。老师们对该案例有很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指出该案例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数据支撑方面有所欠缺,观察有待进一步深入,仍需进一步研究。

第二小组主要通过展现普瑞达电梯有限公司的变革历程,并结合发展变革所遇到的问题,一步一步总结其董事长在技术和人才两大战略下的决策,即小企业如何成长为地方性龙头产业。透过这一发展过程,该组同学发现了许多问题,进一步反思电梯制造业该如何做,才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并提出对于行业发展的三点思考,包括制定最优商业战略、专注深耕目标市场、高层次人才引领核心技术点评环节中,老师对该组同学所选题材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该组同学对整体电梯行业的了解不够深入,答辩的同学也没有参与实际调研,一些情况可能因存在沟通的问题而有错误,希望之后能够分析的更为透彻,提出实际可行的建议。

第三组同学的研究对象是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就是一所“大脑”研究院,它以脑精准成像技术为重点,研究世界领先的全脑连接图谱测绘技术。目前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在脑图谱绘制这个相对小众的科学领域中站在了世界的最高峰,“工业化科研”运行模式的重要性举足轻重。该组结合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的现状及研究内容,介绍了研究院工业化科研的模式:人才与组织优势、科研实力超群、研发资金充足在点评环节,老师们对本组同学的调研工作做出了肯定,但建议案例应得出一个更深层次、更一般性的结论,可以适用于其他的研究机构,同时建议可以更多地了解并介绍行业背景知识,并且对于整个案例有更多一些思考

第四组同学介绍了基准方中公司的社会文化品牌、市场品牌和雇主品牌等三个品牌的建设,并提出了“品牌不平衡三角模型”、结合行业背景对市场品牌和雇主品牌之间的冲突进行了分析和探讨,然后结合目前城市化进程放缓、行业需求缺乏增长乏力、行业加快走向成熟、竞争格局即将定型等行业背景下对该行业进行分析,最后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途径是生产效率的提高和企业资金的充裕,即突破品牌“不平衡三角”模型的限制条件。在点评环节,老师们对该组同学提出的品牌不平等三角模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充分肯定了该组同学的表现力和创新力,但同时也希望该组同学可以去基准方中的北京办事处进行更充分的调研,通过调研对整体案例的逻辑进一步整理,集中研究某个问题,案例将会更加完善。

第五组同学对开鑫金服进行了研究。她们生动灵活的情景剧的方式,介绍了供应链金融是什么以及供应链金融的行业现状,同时也介绍了开鑫金服的基本情况以及业务模式。并且就开鑫金服如何借力金融科技发展供应链金融展开分析,着重介绍了开鑫金服较为完备的风控体系以及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评环节中,老师们对该组同学创新的表现形式给予了肯定。同时老师也指出,在创新案例展现形式的同时,也需要加深对案例的理解,进而抽象出具体的理论框架,接下来可以对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点难点进行深度分析,清晰指出供应链金融的痛点。

第六组同学对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进行了分析,同学们旨在通过分析BioBAY如何通过其技术支持、人才培训、贸易服务等服务平台结合其优越的外部环境构建出一个独特的孵化生态,并为初创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的案例,为其他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建设提供可推广的借鉴价值。老师们很欣赏生物医药产业园这个研究对象,也对本组的产业园生态模型给予了肯定。同时点评老师也中肯地指出了展示中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和苏州biobay对比中存在的问题,耐心地以自身调研经历讲解了关于产业园生态的细节以及正确的研究方法

经过激烈的角逐,在老师的认真评审、讨论后,经评委老师平均分计算,最终第四组同学斩获本次大赛一等奖;第三组和第六组同学获得二等奖。由评委老师们为获奖选手颁奖。

一等奖获奖队伍:第四组

组员:田婕、芦佳玉、孙启明、潘钰麒、朱俊盛、夏辰、李宛儿、王哲

二等奖获奖队伍:第六组

组员:宋小萌、郭臻臻、梁凯悦、尤珊、王萧白、杨刚、闫文雅、唐子韵

二等奖获奖队伍:第三组

组员:高思琪、郝佳琪 、吴茗西、肖羡钰、杨颖杰、余姝瑶、王锴、梁琳

三等奖获奖队伍:第六组

组员:呼丽梦、曹卉瑶李慧董开岩杨谠峰

三等奖获奖队伍:第一组

组员:赵玮翰毕肖楠石一迪严慧琳文柳依薛卓丁丁李佩恒

三等奖获奖队伍:第二组

组员:寇曼丽陈心悦彭路遥宋巩班若琳罗瑶张日红桑媛圆

程大为老师邀请陶启文先生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先生说,很荣幸站在这里发言,昨天刚聘任成为校外导师,再次看到自己的老师感觉十分亲切。他希望同学们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东门校训实事求是牢记在心,牢记要让人大为我骄傲初心明德求是,经商济世初心。同时对各位老师提出关于项目标准的建议,要建立国际商务专业的特色,不能仅仅是严进宽出最后陶先生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要求,整个案例采集的分析上,需要做到求真务实,去伪存真,做案例分析要有线索,要有基本的分析能力,要利用好文理搭配的优势,进行思维碰撞才能产生火花,做出更深入思辨独创的案例分析

程大为老师对陶老师的发言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认真领悟陶老师的话语,以问题和能力为导向,继续不断努力和进步最后程大为老师宣布本次国际商务专业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圆满成功,希望大家继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