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案例论坛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11-17

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案例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5日,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案例论坛在明德主楼728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跨学科案例与新时代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主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特别指导,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院、科研处、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承办,旨在开创和弘扬跨学科的案例研究和案例教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教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林梦泉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主任伊志宏教授,全国国际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臧峰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关晓斌副处长,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于春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执行副主任宋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出席本次论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彭丽红教授、程华副教授、胡曙光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谢丽娟副教授、王强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张文平博士参加本次论坛。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全国学术界和实业界不同学科和专业背景的专家参会。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颁奖典礼、主旨演讲和主题报告四个部分。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主任伊志宏教授主持。伊教授首先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论坛的由来做了简要介绍。中国社会科学案例论坛创办于2015年,旨在通过论坛的研讨和交流来促进社会科学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以及社会科学各域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的跨学科研究的深化,是全国高校里唯一以专业研究生教学案例的立项评审和基于案例的跨学科研究性课题的立项和评审为主要内容的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教授在欢迎辞中对远道而来的林梦泉副主任、赵忠秀校长、各位嘉宾和全国各兄弟院校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教育领域的重阵,历来高度重视专业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中,中国人民大学参加评估的四个专业成绩突出,在全国名列前茅。他强调:案例教学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期待通过此次论坛,人大教师可以与与全国广大同仁一起就案例库共建、共享机制,教学案例编写方法、案例评价标准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搭建案例研究、开发、使用和共享的公共平台,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学案例和案例库,共同推动我国专业学位硕士生教育的新发展。

全国国际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赵忠秀校长在开幕辞中对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案例论坛的正式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邀请表示感谢。他提到,国际商务专业学位于2011年正式设立,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跨学科特色。如今,全国共有 121所高校设立国际商务专业学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案例教学是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培养的重要渠道。希望在座奋斗在国际商务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能够充分利用此次论坛的广阔平台,互相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中国案例教学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在欢迎辞中表示,经济学院非常荣幸能够承办此次论坛。他指出:作为全国首批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授权点之一,十年来,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教育理念,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经济学院国际商务设立传统、互联网+一带一路三个方向,并建立了国家级的中小级国际合作案例中心。值此论坛,经济学院各位老师希望能与广大同仁坦诚交流,深入探讨,一起把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建设得更好。

论坛颁奖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臧峰宇教授主持。臧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支持计划》情况,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名单中包括2018年度优秀案例四项,2019年度优秀案例五项。刘伟校长、林梦泉副主任、赵忠秀校长、伊志宏主任分别为20182019年度教学案例支持计划的优秀案例获奖者颁奖。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林梦泉副主任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在案例库的建设上,案例中心将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和实用性,并把实用性作为检验案例好坏的重要标准。目前,案例中心已建成的案例库使用者规模仍然不够理想,这就需要推动改革,丰富案例呈现形式,提升案例库全球竞争力。为此,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正积极处理案例库的推广工作,签署了一批国际合作协议。下一步,案例中心案例库建设将以创新发展为主线,打造中心示范服务平台,联合国内高校,制定中国标准,讲好中国故事。未来,案例中心将努力营造开放包容共享的氛围,搭建案例使用评估框架,推动提高案例使用能力和效率提升。

全国国际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赵忠秀校长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到:近年来,教学指导委员会为提升高校对案例教学的重视程度,举办了创业创新挑战赛,中国人民大学也将案例类期刊发表作为评价工具,希望其他高校也能出台相应适合学校情况的举措,把案例教学重视起来。此外,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在搭建案例教学师资交流和培训平台,欢迎各位老师积极参加活动。他强调:如今世界正面临着巨大变化,我们要和时代要同呼吸共命运,用一个一个案例把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成就、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教训真实的向世界展示,这是我们的责任。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谢丽娟副教授发表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互联网自由品牌零售机制研究商业经济、管理信息系统与供应链的多学科视角》。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张文平博士发表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技术驱动的新媒体企业组织和服务变革:基于传播理论、创新理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程华副教授发表午餐会报告,报告题目为《基于数字化手段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链重构:永辉彩食鲜模式研究》。

下午主题报告的前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于春海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胡曙光副教授进行了《家族企业转型与接班人培养——来自"双童"的经验》主题报告。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教授发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与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基于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案例研究 》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彭丽红教授发表《民营企业的持续创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风险规避》主题报告。

下午主题报告的后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执行副主任宋华教授主持。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进行了《多学科视角下的企业并购后整合机制:视频案例开发与应用》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王强副教授发表《案例开发、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中的“用心”》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臧峰宇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回顾了一天会议的主要成果,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案例教育方面提出了两点体会:打破壁垒,促进多传统学科以及新型科技之间的融合;回归本心,始终坚持专业学位研究生质量提升的道路,并衷心祝愿中国社会科学案例论坛越办越好。

微信图片_2019111911432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