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赴江苏徐州、浙江杭州调研
发文时间:2019-12-23

2019年12月2日至12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18名互联网+方向硕士生、2名传统方向硕士生及2位博士生(网络经济学唐跃桓、世界经济学蒋冬雪)在李三希、程华、刘小鲁三位老师带领下赴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和浙江杭州市蚂蚁金服集团调研。

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成交额日益提升。除了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和制造企业外,很多中小企业也享受到了电子商务发展的红利。江苏睢宁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依靠“农户+网络+公司”,以沙集镇为代表的睢宁县走出了一条特色道路,使当地得到快速的发展。

12月3日,调研团共分成4组,在当地相关机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睢宁县沙集镇的中小企业进行了调研。在与一线电商创业者的沟通中,同学们和收获颇丰,对于电商行业和创业有了全新的认识。

12月4日上午,调研团队首先调研了24.5度窗帘,该公司利用麻、竹等环保材料作为原材料,配以优雅的设计以及自主研发的窗帘升降技术,其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并取得了良好的口碑。随后,沙集镇的工作人员带领调研团队参观了沙集镇小镇客厅,介绍了沙集镇发展历史、发展模式以及发展成就。

下午,睢宁县副县长与前来调研的师生们展开了座谈会。会上,很多睢宁县当地的中小企业负责人和村镇工作人员提出了当地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困难,引发了当地官员与老师们的积极讨论。最后,同学们对当地政府和企业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细致的解答。

12月5日上午,调研团首先调研了睢宁县官山镇从事营养土生产和销售的公司,该公司的负责人希望把营养土行业在睢宁县当地发展壮大,带动当地就业发展,形成产业聚集效应。随后,调研团来到睢宁县李集镇,当地工作人员介绍了李集镇小商品发展的历史,带领调研团参观了当地生产的小商品和工艺品的种类,对当地村民生产小商品的高度分工进行了介绍。

12月6日,程华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了杭州蚂蚁金服总部,蚂蚁金服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前来调研的师生们。蚂蚁金服的工作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移动支付的发展历史、最新应用和国外案例,以及蚂蚁金服发展情况和社会贡献,加深了同学们对移动支付的认识。

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2010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授权点之一,树立了“明德求是,经商济世,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的核心价值理念。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的培养理念,即通晓现代国际商务基础理论和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备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的人才;培养能够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等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国际化商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