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新专题 > 硕士专业设置

硕士专业设置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专业是新中国政治经济学科的奠基者与开拓者,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内第一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第一批经济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本专业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工作者,许多成为著名专家、教授、学者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骨干、领导者。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把握现实经济运行的规律,理解国家的经济制度和经济政策的发展趋势,以及学好各门应用经济学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功底,掌握本学科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能够胜任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和高等教育工作,能够从事经济学理论宣传以及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等部门相关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资本论》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当代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经济学与比较经济体制。

主要开设课程

高级政治经济学、高级微观和宏观经济学、企业理论、经济发展理论、当代中国经济、产业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可进入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教学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银行及各类金融部门等从事政策咨询、教学科研、经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