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新专题 > 硕士专业设置

硕士专业设置

企业经济学

企业经济学专业是随着西方经济学的发展以及中国改革实践发展的需要,在2002年自主设置的硕士和博士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该专业的学院。本专业主要在现代企业理论的架构下,跟踪国际学术发展的最前沿,力图将经济学与管理学有机结合,对企业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其中将主要涉及到企业的本质、组织与制度、公司治理、公司财务、薪酬制度、企业间网络关系、企业家及其创业、以及中国的企业改制等等。

培养目标

本着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重的基本原则,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理论研究与管理高级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企业组织与管理,公司金融与治理,国家治理,新制度经济学,机制设计理论

主要开设课程

高级微观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企业理论、契约经济学、高级公司财务、产业组织理论、企业间网络研究、企业管理等课程。

毕业生就业情况

该研究方向的硕士毕业生可以继续深造、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从事研究工作,或者进入政府部门和各大公司从事管理工作,或者从事相关的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