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新专题 > 硕士专业设置

硕士专业设置

网络经济学

网络经济学专业,是随着西方经济学的发展以及中国改革实践发展的需要,在2004年自主设置的硕士和博士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该专业的学院。随着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虚拟化的趋势日趋明显;政府、市场、企业和各种中介机构的日常活动对信息技术和网络的依赖性急剧上升;各类组织、业务、传媒的网络化、区域经济的一体化,以及公众参与经济、社会、政治各项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大幅度增加等等,都需要本专业相应的经济理论与政策支持。

培养目标

培养在网络经济学科领域进行创新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人才,以及具有扎实的网络经济理论基础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网络经济理论研究;网络型产业研究;企业间网络研究。

主要开设课程

中高级微观经济学;中高级宏观经济学;中高级计量经济学;网络效应与企业战略、社会与经济网络、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网络经济学文献研读课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中外企业管理层;高校科研教学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