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新专题 > 权威政策影响

权威政策影响

01

打造高端科研平台和新型智库

02

实现一流学科与世界一流学术 机构的全方位实质性合作

03

将服务国家意识融入学院教学 科研各项工作

一、构建新型智库,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全面推进面向真实世界的研究,提升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组建智库服务国家决策。作为主要参与者组建的人大国发院入选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并在首轮综合评估中入选第一梯队。创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获得中央及省部级领导批示采纳 100 项。刘元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刘元春、陈彦斌等多次参加总理经济形势分析会。参与组建首都发展研究院助力首都发展,刘守英、张杰等获得多项市委和市政府领导批示。

积极服务国家级重大会议和发展规划。刘伟参与十九大报告前期讨论、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元春和刘守英担任“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守英参与全国人大土地法律修改。本学科教师承担中央在京高校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研究”,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研究,26 人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文件起草。利用学科资源培养国内外人才。举办七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参与研修近 2000 人次。

刘守英长期担任贵州等地土地制度和乡村发展试验设计者,为脱贫攻坚提供制度方案。构建全国首个极端贫困人口大型数据库,评估精准扶贫政策效果。建立 10 个县级实验基地,用科学方法改进减贫政策。

pic_itemb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