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新专题 > 学在经院 - 成就未来

学在经院 - 成就未来

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杨瑞龙教授参加接见,贺耀敏教授、刘守英教授、刘凤良教授、谢富胜教授、刘瑞明教授参加座谈会,赵峰教授在座谈会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3名经院学子有幸与总书记“同上一堂思政课”,1名经院学子在师生座谈会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总书记的考察和讲话引发了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通过观看新闻联播,开展专题学习会、主题团课,追寻总书记足迹,参观校史展等多种形式积极学习、深入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以青春之奋斗践行“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铿锵誓言。

成就未来1.jpg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工作,建立本科生全员“三师”制度,为本科生设立新生成长导师、学术导师、论文指导老师,每个班级设立班主任和辅导员,对学生课内外学习、研究实践活动、毕业论文展开全面进行指导。此外,按照年级配置专职辅导员,时刻关注新生需求,全面守护学生成长。

成就未来2.jpg

开设“刘守英和他的学生们”栏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定期与同学们面对面聊天解惑。依托辅导员工作室开设“佩琪有约”栏目,学院党委副书记每周与同学们深入沟通,进行一对一就业咨询。开设“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咨询服务。

5b87c9a9fc77400e8b6e2643f02f2891.jpg

学院围绕新生们如何学好经济学、形势与政策、掌握调查方法、走进学术探索等方面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形势与政策研讨课”“新生入学系列讲座”“国情讲座”系列专题报告会;组织本科生班主任、导师见面会,从本科生的专业选择、课程学习、科研竞赛等方面全面提升本科生综合素质和经济学思维训练、分析能力。

成就未来4.jpg

强化思想引领,汇聚榜样力量,学院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及时将北京冬奥会鲜活的思政素材转化为育人素材,讲好“思政课”。学院先后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周恩来”特型演员刘劲老师作《弘扬建党精神,致敬国家丰碑》主题讲座;邀请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旗手、中国冬残奥参赛史上首位“三冠王”杨洪琼和“双冠王”郑鹏,国家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打蜡师兼教练员赵西胜、副领队贾海成、项目负责人薛涵芳现场讲述冬奥梦交汇中国梦的动人故事。

成就未来5.jpg

讲好抗疫思政大课,凝心育人同向而行。2022年北京突发疫情期间,学院老师深入学生宿舍,走近学生学习生活,解决现实问题,传递温暖力量。志愿者队伍即呼即应,积极服务于核酸检测、行李打包等一线,同心战“疫”,无畏前行。2020年居家战疫期间,学院率先发布《人大经济学院致湖北省学生的一封信》,带领学生开启“让我们读书吧”以及“如何在家做一个优秀的学习者”等专刊,共计500余名学生参与此活动,推出15篇精选的学生心得。刘守英院长开讲“瘟疫与人类发展”公开课,实际收看人数高达10万余人。

微信图片_20220728183101.jpg

图片4.png

学院积极展开了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面向全体同学举办“数理与实证分析方法”系列讲座,通过介绍前沿实证方法与复制经典文章结果,引导同学们朝着体系性的思考与研究迈步,为培养未来的高水平经济学与金融学人才准备基础。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成就未来6.jpg

学院党团学办公室连同教务科一同积极整理学业困难同学的实际情况,并对其给予帮助与指导。开展“经彩朋辈”“传知携行”等学业辅导计划。由本院研究生定期为大一、大二年级的学生推送热门问题解答,提供学业、学术、实践等多方面的个人发展资讯,并定期举行线下交流活动。开展“筑梦未来:成长发展规划系列讲座”,邀请优秀学子围绕保研、考研、留学、就业等专题分享自身经历与经验,助力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服务同学们成长发展。

成就未来7.jpg


通过“经院一家人”获取更多学生活动信息:

经院一家人微信公众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