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新专题 > 社会实践 - 认识中国

社会实践 - 认识中国

学院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号召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经济学院于2022年起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千村大调查。乡村振兴千村大调查,是以经济学院党建与“双一流”研究基地和学生所在县为主体,开展村级乡村振兴系统跟踪,真实记录和分析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展与成效,培养学生对时代的观照、对中国的观照、对农民的观照,培养独树一帜的扎根中国大地的现代化建设接班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陆方文教授,苗彬教授等先后带队前往浙江丽水、贵州湄潭等开展调查。

微信图片_20220728183211.jpg

学院与校团委联合开展“案例中国”深度实践项目,以四川泸县、江苏睢宁、广州佛山南海区、贵州湄潭、浙江宁波、新疆乌鲁木齐、山西五台、安徽小岗、陕西安康、河北张家口等地为案例,研究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宅基地制度改革等问题,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20726103209.jpg

2021年暑假,学院面向本科生开展“亲人职业大体验,奋斗之路心出发”主题劳动教育活动,家长与学生共同开展亲情、劳动、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实践行动,引导学生增进对真实社会的认识和了解,体悟劳动的乐趣。秋季开学后,在北京市重点一流本科建设资金的支持下,学院即将分批带领本科生前往劳动实践基地开展“乡土实践夏令营”。通过实践体验,鼓励学生深入基层,通过专业视角审视当下各行各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尝试提出解决方案。立足实际,从敬业爱岗的父母身上汲取力量、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学院与经济学院已与陕西省安康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开发区、贵州省湄潭县、四川省泸县、安徽省小岗村等十个地方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建经济学院党建与“双一流”建设研究基地,目前已成为中国人民大学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双一流实践基地。

0a065645f419452ea4007ca543688334.png

学院持续组织5届“经英足迹·读懂中国”国情考察团社会实践调研项目,654名师生调研全国34个省市,立足国情,将经济学理论与真实世界结合,完成69个课题40余篇主题报告,充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3345b16b43c9456b93c34face7be468f.png



通过“经院一家人”获取更多学生活动信息:

经院一家人微信公众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