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新专题 > 硕士专业设置

硕士专业设置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专业是新中国政治经济学科的奠基者与开拓者,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内第一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第一批经济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本专业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工作者,许多成为著名专家、教授、学者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骨干、领导者。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把握现实经济运行的规律,理解国家的经济制度和经济政策的发展趋势,以及学好各门应用经济学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功底,掌握本学科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能够胜任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和高等教育工作,能够从事经济学理论宣传以及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等部门相关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资本论》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当代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经济学与比较经济体制。

主要开设课程

高级政治经济学、高级微观和宏观经济学、企业理论、经济发展理论、当代中国经济、产业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可进入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教学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银行及各类金融部门等从事政策咨询、教学科研、经济管理工作。

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专业是新中国西方经济学科的开拓者之一,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理论研究水平在国内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本专业研究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流行的经济理论以及根据这些理论制定的经济政策。西方经济学是理论经济学的主要内容之一。研究和学习西方经济学,对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对于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学,都有重要的意义。本专业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工作者,许多成为著名专家、教授、学者和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骨干、领导者。

培养目标

培养在本学科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和从事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掌握本学科领域全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主要研究方向

微观经济理论、宏观经济理论、新政治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和博弈论、金融经济学。

主要开设课程

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与经济分析、西方经济学流派、现代金融理论专题、财政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将就职于中央部委和地方党政机关、大型国有企业、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等从事各类经济金融管理工作、政策咨询工作等。

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专业于1956年建立,196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63年成为招收研究生的第一批学科单位,1982年成为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点,为中国人民大学最早的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现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本专业以现代经济学理论为基础,全面考察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和特征,探讨其运动规律,努力做出具有理论性、前瞻性、应用性和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逐渐形成了本学科标识性的基本理论观点,在世界经济、国别经济、国际金融和开放宏观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等领域有深厚的科研积淀。

培养目标

培养在本学科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和从事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世界经济;开放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关系;欧洲经济。

主要开设课程

中高级微观经济学、中高级宏观经济学、中高级国际经济学、开放宏观经济学、国际资本市场研究、国际投资、世界经济学、高级商务谈判、公司财务、世界经济专题研究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多赴海外攻读学位,或进入政府经济职能部门、金融部门和外资公司工作。


经济史

经济史专业组建于20世纪50年代,老一辈的经济史学家为本专业的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使本专业的研究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培养目标

培养在本学科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和从事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工作的人才.掌握本学科领域全面而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主要研究方向

中国经济史、世界经济史。

主要开设课程

中国经济史、外国经济史、经济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中国经济思想史、中外经济史比较研究专题、当代中国经济问题和历史经济问题综合分析专题。

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大部分在经济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作。


经济思想史

经济思想史专业于1956年随同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一同设立,在1981年获批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在1984年获批全国第二批博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外国经济学说和中国经济理论为研究对象,研究各种经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探讨经济思想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本专业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中名列前茅。

培养目标

在经济学及其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或同等学历水平基础上,经过硕士学位课程学习,使学生获得较为全面系统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从而能承担经济学理论研究、经济政策研究、企业经营管理研究、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外国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 ;演化与创新经济学。

主要开设课程

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著作选读、经济学说史专题、中国经济思想史等、经济学方法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多年来主要流向国家政策研究部门、重点科研院所。近几年来,毕业生也进入新闻、金融、出版等部门。


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专业于1987年成立,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该学科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研究内容主要是国际贸易、世界经济、亚太经济、国际投资、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经济合作、国际金融、WTO、国际服务贸易、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法、企业会计、西方财务会计、西方公司理财实务、可行性分析与项目评估、国际税收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造就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并熟悉国内外贸易法规、政策的高层次经贸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学

主要开设课程

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营销理论与实务专题研究、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跨国公司管理、公司财务等。


企业经济学

企业经济学专业是随着西方经济学的发展以及中国改革实践发展的需要,在2002年自主设置的硕士和博士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该专业的学院。本专业主要在现代企业理论的架构下,跟踪国际学术发展的最前沿,力图将经济学与管理学有机结合,对企业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其中将主要涉及到企业的本质、组织与制度、公司治理、公司财务、薪酬制度、企业间网络关系、企业家及其创业、以及中国的企业改制等等。

培养目标

本着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重的基本原则,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理论研究与管理高级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企业组织与管理,公司金融与治理,国家治理,新制度经济学,机制设计理论

主要开设课程

高级微观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企业理论、契约经济学、高级公司财务、产业组织理论、企业间网络研究、企业管理等课程。

毕业生就业情况

该研究方向的硕士毕业生可以继续深造、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从事研究工作,或者进入政府部门和各大公司从事管理工作,或者从事相关的咨询工作。


网络经济学

网络经济学专业,是随着西方经济学的发展以及中国改革实践发展的需要,在2004年自主设置的硕士和博士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该专业的学院。随着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虚拟化的趋势日趋明显;政府、市场、企业和各种中介机构的日常活动对信息技术和网络的依赖性急剧上升;各类组织、业务、传媒的网络化、区域经济的一体化,以及公众参与经济、社会、政治各项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大幅度增加等等,都需要本专业相应的经济理论与政策支持。

培养目标

培养在网络经济学科领域进行创新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人才,以及具有扎实的网络经济理论基础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网络经济理论研究;网络型产业研究;企业间网络研究。

主要开设课程

中高级微观经济学;中高级宏观经济学;中高级计量经济学;网络效应与企业战略、社会与经济网络、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网络经济学文献研读课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中外企业管理层;高校科研教学人员。


数量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它将经济学,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为背景研究各种经济数量关系及其规律,既研究方法、技术,又研究理论。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进行研究是本学科的主要特点。目标是培养掌握先进的经济分析方法及经济学基本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分析方法(数学方法)对经济问题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

培养能在数量经济学学科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和在高等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工作的人才。对研究生的培养将强化所在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学习和研究方法训练,并通过科学研究活动和学位论文的撰写提高科学研究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

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微观经济理论与应用微观经济学。

主要开设课程

中高级微观经济学;中高级宏观经济学;中高级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博弈论及其应用、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高等概率论、高等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高校,国家及省部的信息中心,金融,证券,科学咨询公司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发展经济学

发展经济学专业于1987年成立,是为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问题变得日益重要而建制的。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发展经济学专业硕士、博士点。目前发展经济学专业主要研究农村发展与土地问题;创新与发展;农业经济;国际反倾销政策与实践的研究等。

培养目标

培养在本学科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和从事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经济发展理论;中国发展理论与实践;国际发展经验;经济发展战略与政策。

主要开设课程

发展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前沿、发展经济学主文献研读课、制度、改革与转型、土地制度与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中国与国际的比较、发展微观经济学、贫困经济学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可进入各级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政策咨询、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国际商务(专硕)

2010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获批的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之一。 在教育部进行的国际商务(MIB) 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MIB)位列全国第一。

秉持中国人民大学“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特点,结合国际商务硕士项目自身特点与经济学院的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硕士项目树立了”明德求是,经商济世,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的核心价值理念。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土专业学位包括国际商务方向、“互联网+” 方向和“一带一路”方向(仅招收留学生),基本学制均为2年。

国际商务方向和"一带一路”方向依托于国际贸易学和世界经济专业,“互联网+”方向依托于企业经济学和网络经济学专业。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采取校内和校外导师组成“双导师”培养模式,强调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并重。该项目开辟了国外、国内实习和调研基地,通过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和实地见习等多种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该项目更多内容请访问 国际商务(专硕) 专栏(http://econ.ruc.edu.cn/jxgl/gjswzyss/index.htm)


国际商务方向

国际商务方向着重培养具备优秀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通晓现代国际商务基础理论和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备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的人才;培养能够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等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国际化商务人才。

互联网+方向

"互联网+"方向着重培养具备优秀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了解并掌握以大数据、 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与数字商务知识、学习和理解现代产业知识和新型平台企业的商业模式及经营理念的现代国际商务人才;培养能够胜任新经济背景下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国际化商务人才。

“一带一路”方向

“一带一路”方向着重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和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够胜任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台型的高级国际国际化商务人才。

毕业生就业情况

该项目自创立以来取得优异的就业成绩,国际商务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主要分布在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和跨国公司、事业单位等,还有部分学生赴海外工作、升学深造等。


数字经济(专硕)

为了应对未来的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的建设中,对专业化高端人才存在迫切的需求,以及经济学学科进一步发展的要求,经济学院筹备建立“数字经济(专硕)”专业。该专业目前已获学校批准,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

经济学院拥有全国设立最早的“网络经济学”学术类硕士和博士点、国际商务“互联网+”专业硕士项目,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方面,已有多年的经验积累。我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Journal of Econometrics等顶尖期刊发表了众多相关研究成果,这为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经济学院设有“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与教育部规划中心共建了“数字经济新业态实验室”,这些机构和平台为学生培养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本项目以培养适应“数字中国”发展战略需要的数字经济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要求学生掌握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能,熟悉中国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大数据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应用分析技能,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全英文硕士项目

项目学制2年,面向全球招生,全部教学环节使用英文。旨在培养既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该专业的应用知识,又了解中国社会与文化,能够把握并分析中国经济政策现状及其未来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与中国经济有关的国际企业、金融组织、政府部[和教学科研部[任职。学科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中国对外贸易与投资、中国经济发展与增长和企业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