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新专题 > 硕士专业设置

硕士专业设置

经济思想史

经济思想史专业于1956年随同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一同设立,在1981年获批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在1984年获批全国第二批博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外国经济学说和中国经济理论为研究对象,研究各种经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探讨经济思想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本专业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中名列前茅。

培养目标

在经济学及其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或同等学历水平基础上,经过硕士学位课程学习,使学生获得较为全面系统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从而能承担经济学理论研究、经济政策研究、企业经营管理研究、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外国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 ;演化与创新经济学。

主要开设课程

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著作选读、经济学说史专题、中国经济思想史等、经济学方法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多年来主要流向国家政策研究部门、重点科研院所。近几年来,毕业生也进入新闻、金融、出版等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