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新专题 > 博士专业设置

博士专业设置

数量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它将经济学,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为背景研究各种经济数量关系及其规律,既研究方法、技术,又研究理论。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进行研究是本学科的主要特点。目标是培养掌握先进的经济分析方法及经济学基本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分析方法(数学方法)对经济问题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

培养能在数量经济学学科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和在高等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工作的人才。对研究生的培养将强化所在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学习和研究方法训练,并通过科学研究活动和学位论文的撰写提高科学研究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

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微观经济理论与应用微观经济学。

主要开设课程

中高级微观经济学;中高级宏观经济学;中高级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博弈论及其应用、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高等概率论、高等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高校,国家及省部的信息中心,金融,证券,科学咨询公司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