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在逻辑
发文时间:2019-10-23

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在逻辑

主讲人:刘伟教授

时间:2019年10月28日 8:00—9: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301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个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全面为学生深入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相关内容。

本系列讲座的目的在于,第一,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课堂,深入到青年学生的头脑中,使学生能够较为全面的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相关内容,一方面引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另一方面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最新发展的理解。第二,进一步巩固学校在全国理论经济学,特别是政治经济学学科的领先地位,扩大政治经济学学科影响力,在推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同时,为其他高校相关学科建设提供借鉴。第三,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学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教学体系、研究团队的建设,为今后学校形成集体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成果奠定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安排:

时间

主讲人

课程题目

授课地点

10月28日 8:00-9:30

刘伟

第一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在逻辑

明法0301

11月11日 8:00-9:30

杨瑞龙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明法0301

11月25日 8:00-9:30

邱海平

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

明法0301

12月9日 8:00-9:30

刘守英

理解习近平的“三农”与乡村振兴战略思想

明法0301

12月23日 8:00-9:30

李义平

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

明法0301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